Mozilla 發表多款新的Firefox OS手機,並承諾將會有售價25美元的手機問世。

Mozilla周日(2/23)在全球行動會議(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展開的前夕宣布了Firefox OS的進展,包括發表多款新的Firefox OS手機、一款Firefox OS平板電腦,以及準備在新興市場推出只要25美元的智慧型手機。

由Mozilla所主導的Firefox OS為一強調相容各種網路標準,可允許HTML 5程式存取手機核心能力的開放網路裝置平台。去年2月WMC上首度大規模公布支援Firefox OS的裝置製造商與電信營運商,而首款Firefox OS手機則在去年7月問世,迄今全球已有15個市場的4家電信營運商推出3款Firefox OS手機,分別是中興的ZTE Open、阿爾卡特的Alcatel One Touch Fire,以及LG的Fireweb。

今年即將上市的新款Friefox OS手機涵蓋了中興的Open C、Open II,阿爾卡特的Alcatel ONETOUCH Fire C、Fire E與Fire S,而阿爾卡特也將推出全球首款Friefox OS平板電腦 Fire 7,這些裝置全數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處理器。

其中,Fire 7為一7吋平板電腦,採用時脈為1.2GHz的雙核心處理器,具備前後相機,內建4GB的儲存空間,可透過microSD卡擴充至32GB,售價只有79歐元(約3300元新台幣),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問世。

此外,中國的低價晶片製造商展訊通訊(Spreadtrum)也發表了專為25美元Firefox OS手機所使用的晶片組SC6821,包括Telenor、Telkomsel與Indosat等電信營運商都對該低價手機頗有興趣。

展訊指出,SC6821將重新定義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入門機種,透過內部獨特的低儲存配置與高密度,大幅降低開發低階智慧型手機的總材料成本,並可打造出價格與功能性手機相當,但支援3.5吋觸控螢幕、Wi-Fi、藍牙、拍照與瀏覽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市場分析指出,以展訊晶片所打造的25美元智慧型手機將可吸引現在於開發中市場還購買功能手機的使用者,此一整體解決方案還將造福小型的手機製造商,以減少新款裝置所需的時間與成本。

此外, Panasonic 也準備推出採用Firefox OS的智慧型電視,台灣的鴻海與威盛也都在積極研發Firefox OS平板電腦。其中,威盛正在打造的是7吋低階平板電腦採用1.2GHz的雙核心Cortex-A9處理器,配備前後相機,內建8GB的儲存容量。鴻海則計畫推出10吋的平板電腦,採用4核心的Cortex A7處理器,亦有前後相機,內建16GB儲存空間。

Mozilla亦描述了替新一代Friefox OS所規畫的功能,包括更開放的客製化功能、手機內的統一搜尋(universal search)、可迅速切換網頁或程式、支援NFC的內容分享功能、對LTE的支援,以及可用來存放使用者配置與整合各種用戶服務的Firefox Accounts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