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街的多數分析師看好這項交易,Facebook周三的股價也漲了2.31%,以69.63美元作收。

Facebook在本周三(2/19)宣布將以190億美元買下行動傳訊服務WhatsApp,此交易規模大過於微軟、蘋果或Google的任一項併購案。華爾街的多數分析師看好這項交易,Facebook周三的股價也漲了2.31%,以69.63美元作收。

190億美元的併購金額超過Facebook在2013年營收的兩倍,但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只有少數的券商調降Facebook的評等,將買進轉為持有,而大多數的分析師都對這項交易抱持肯定的態度。

外界關注的是Facebook大手筆買下WhatsApp的原因。WhatsApp幾乎支援所有的行動平台,提供文字通訊及照片/影片分享功能,可免費下載及使用一年,之後每年得支付0.99美元的使用費,它並無廣告或付費貼圖服務。

事實上,WhatsApp在不同的市場表現不一,例如它在日本市場的行動傳訊領域僅排行第四,而在美國不論是Kakao Talk或WeChat也都比WhatsApp受歡迎,然而,WhatsApp在新興市場的表現可能會令人咋舌。

與全球237家行動營運商結盟、且著眼於新興市場用戶的獎勵平台Jana公布了行動傳訊的使用調查,發現WhatsApp在新興市場的佔有率驚人,例如在印度擁有55%的市佔率,在巴西則是63%,在墨西哥為78%,在南非也有71%。

另一方面,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風潮正在這些市場興起,而且智慧型手機也是當地大多數民眾的第一款運算裝置,這讓WhatsApp在這些市場具有極大的影響力。

除了新興市場外,根據TechCrunch取自行動工具程式開發商Onavo的數據,WhatsApp在歐洲市場的表現也絲毫不遜色,例如在西班牙的市佔率高達97%,在德國、荷蘭與義大利分別有84%、83%與81%的市佔率,在瑞士亦有69%。只不過此一數據的年代有些久遠,是來自2012年的12月。

Facebook雖然也自行開發了Messenger程式,但現階段尚無法創造與WhatsApp相當的包容性,然而,即使Facebook擁有了WhatsApp,也必須仔細思考它未來的挑戰,包括營收規畫,以及來自其他行動傳訊程式的競爭。(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