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電腦問世已有30年,圖為強調輕薄易攜的最新Macbook Air筆電。

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在1984年的1月24日發表了麥金塔(Macintosh,Mac)個人電腦,這是全球第一款針對大眾市場且具備圖形使用介面與滑鼠的個人電腦,Mac在上周五(1/24)年滿30歲,蘋果在官網首頁祝賀Mac生日快樂,設立了Mac的30周年專頁,並於周六(1/25)邀請Mac原始研發團隊齊聚一堂,而DIY維修網站iFixit則以拆解第一代的Mac替它慶生。

蘋果在首頁宣稱,Mac把少數人具有的技術能力交給每一個人,以期能夠改變世界,蘋果仍然維持這個承諾,現在所創造、連結、分享或學習的方式都是30年前無法想像的,那麼再想像一下未來30年我們所能達到的成就。

蘋果的30周年專頁則依序陳列了Mac電腦這30年來每一年的進展。蘋果描述第一代的Mac不僅是一台電腦,還是一個宣言,宣告電腦的能力將屬於每一個人,當時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電腦,可是有了Mac簡單的圖形介面,電腦變得友善與親近,還有一個迎接使用者的笑臉,它內含文件夾與垃圾桶,只要點選滑鼠就能立刻執行不可思議的任務,包括在螢幕上移動各種東西,改變這些東西看起來的樣子,結合文字、圖片與聲音,創造前所未有的事物,一個新的時代於焉展開。

YouTube上可找到Jobs在1984年發表Mac的節錄影片;當時用來推廣Mac的「1984」亦被視為是蘋果的經典廣告之一。

第一代的麥金塔電腦後來被稱為Macintosh 128K,因為它內建128KB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以與之後的512KB版本區隔。它有一個9吋的螢幕,並配有滑鼠與鍵盤,上方有一個把手以方便攜帶,當時的售價為2495美元(約等於現在的5594美元),不到4個月即售出7萬台。

iFixit透過拆解Macintosh 128K向它致敬。除了128KB的DRAM外,Macintosh 128K採用8MHz的Motorola 68000處理器、解析度為512x342的9吋黑白螢幕、400KB的儲存空間、3.5吋的軟碟機、單鍵滑鼠,以及一個厚重的鍵盤。

拆解時發現,當時蘋果便會隱藏螺絲的位置,並未使用黏膠,而且有可供置換的電池設計,內部的配置也非常整潔;由於iFixit拆解的是1982年就鑄模的機種,因此其中一片外殼的內面有Jobs、Wozniak等數十位蘋果員工的簽名。

iFixit連Macintosh 128K的電池與滑鼠都拆開了,給予該裝置的友善維修指數為7(最容易維修為10),宣稱開啟外殼後,內部的零件一目了然,因而方便維修或更換;但升級受限,因為RAM被焊住且無法置換,也沒有插槽或連結埠能夠新增磁碟,只能透過軟碟擴充儲存容量;較困難的部份在於外殼並不容易打開,而且內部的電源供應器與CRT螢幕使用高電壓帶來維修的安全風險。

儘管各界多在歡慶Mac的生日,但有分析師認為Mac所帶來的影響不及iPhone,指出Mac的確是創新的,也使得個人電腦市場受到注意,然而個人電腦真正進入人們的生活還是花了許多年,不如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後所立即形成的分水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