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消息來源報導,Android製告商銷售10萬台的Android平板電腦必需支付7.5萬美元的Google行動服務(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授權費用,代表每一Android平板電腦的GMS授權費用為0.75美元。

眾所皆知的是Google所開發的Android是一個開放且免費的行動平台,任何人皆可免費取用或加以客製化,然而,促使Android成為最受歡迎行動平台的另一個重要因素為Google的各種行動服務,包含了Google Search、Chrome、Google Maps、Google+、YouTube與Google Play等。這些服務是需要取得Google授權的,但相關價格一直未曝光。

衛報估計,這樣的價格每季約可替Google帶來1億美元的營收,還不到Google季營收的百分之一。相較於微軟針對每款Windows Phone所收取的15美元,Google的收費相對低廉,然而,為了怕影響Android「開放源碼」的形象,Google也幾乎不談及GMS的授權。

不論是GMS或是Windows Phone的授權費都可能根據所授權的裝置數量而更動。外界對此事有兩種不同的反應,一是Google行動服務的授權費很便宜,二是訝異,原來GMS是要付費使用的。(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