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公布今年與明年的全球科技市場預測,指出2014年全球企業與政府的IT採購將成長6.2%,高於去年的1.6%,即使明年可望加大成長比例到8.1%,但仍遠低於1990與2000年時期的兩位數成長。

Forrester所定義的IT市場包括電腦設備、通訊設備、軟體、IT諮詢暨系統整合服務與IT委外服務等,但不包含電信服務的採購。

美國市場仍然領先全球的IT市場,其採購規模將佔全球市場的40%,去年與今年的成長都可望超過6%,其他諸如歐洲或金磚四國等市場有些受到債務風暴影響,有些則正經歷成長遲緩階段而表現不一,只有包括東歐、中東與非洲等小型市場的表現會優於2013年。

在各種IT服務上,Forrester預測軟體與IT諮詢暨系統整合服務將是今年成長最多的類別,軟體採購可望成長7.8%,IT諮詢暨系統整合服務則會成長7.3%。

雖然平板電腦的銷售仍然成長強勁,但PC市場復甦有限,使得電腦設備仍將落後整體成長。通訊設備的表現稍佳,主要是來自於對智慧型手機與無線設備的需求,因而緩解了路由器、交換器或其他傳統無線設備的下滑。

軟體的成長強化了美國的地位,因為美國也佔了全球50%的軟體購買量,而IT委外與硬體維護則因交易不大且在折扣競爭下今年都呈疲軟狀態。

推動軟體成長的主因來自於雲端、行動,與智慧型裝置。Forrester表示,雲端運算是以軟體暨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型式供應,行動運算則屬於客製化的行動程式開發,智慧型運算代表著商業智慧、分析,或智慧型程式。傳統授權與就地部署軟體在經濟不景氣的2012與2013年表現不佳,但會在今年復甦,特別是在歐洲、亞洲與新興市場。

展望2015年,Forrester預測全球經濟的強化將會全方位帶動科技市場的成長,而軟體類別則會再度出現兩位數的成長。(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