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華盛頓郵報周三(12/4)根據自美國國安局(NSA)外聘技術人員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機密文件,以及與美國情報官員的專訪,指出國安局每天蒐集全球近50億筆的手機位置記錄。

報導指出,國安局利用手機所使用的電信網路、Wi-Fi訊號及全球衛星定位等功能來判斷使用者的位置,也會透過電信營運商的協助取得相關資料。國安局所蒐集的資料主要鎖定美國以外的全球使用者,但也會意外地蒐集到美國手機用戶的位置,特別是當他們到海外旅遊的時候。這些資料除了具備位置資訊外,還有時間的戳印。

外界分析指出,也許國安局只需要1%的資料,但由於不確定這1%位於何處,因此儘可能地蒐集龐大的資料量。

有了龐大的手機位置資料庫後,國安局發展了包括Co-Traveler在內的各種分析工具,Co-Traveler可用來分析目標對象的移動,並找出他的同伴;同樣地,該工具也可追蹤任何人的移動範圍。

華盛頓郵報認為,不論是從規模、範圍或是對隱私的影響上,蒐集與分析使用者的位置資料應是今年6月以來NSA遭曝光的監控行徑中最具殺傷力的一個,因為這不但能辨識手機位置、追蹤活動路徑,還可以找到人與人之間潛在的關係。

自今年6月以來,媒體已透過Snowden所提供的機密文件,揭露了美國國安局各種監控手法,除了要求9大科技業者提供用戶通訊內容外,還與英國聯手監聽Google與Yahoo的資料中心,並透過惡意程式滲透了全球5萬個網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