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今年第三季的全球PC市場調查顯示,PC市場已連續六季下滑,不論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都受到平板電腦的影響而降低PC的採購。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指出,便宜的Android平板電腦不但吸引了新興市場的首購族群,也成為成熟市場用戶的補充裝置。

Gartner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為8027萬台,比去年同期減少8.6%。聯想(Lenovo)與HP為全球前兩大PC製造商,且差距細微,聯想市佔率為17.6%,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2.8%,HP市佔率為17.1%,出貨量成長1.5%,而即將到來的假期銷售將是這兩家業者的關鍵戰場。

今年第三季全球前五大PC製造商依序為聯想(17.6%)、HP(17.1%)、Dell(11.6%)、宏碁(8.3%)與華碩(6.1%)。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IDC第三季的PC市場報告也透露類似的結果。但IDC觀察,商用PC出貨量出現微幅成長,且聯想、HP與Dell在商用市場皆佔有重要地位。反之,消費市場則頗為清淡,突顯了宏碁與華碩所面臨的艱難。聯想、HP與Dell在第三季的PC出貨量都是成長的,而宏碁與華碩的PC出貨量則大幅下滑,IDC的數據顯示宏碁Q3出貨量下滑了34.5%,華碩則下滑34.1%。

IDC副總裁Loren Loverde表示,第三季的調查結果很接近預期,即PC市場不會有太大的改善,近期亦缺乏成長潛力,買家仍在評估各種選項,而延後了PC的汰換,下一季的全球PC出貨量仍然很有可能是下滑的。(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