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公布了2013年全球資訊社會年度評測報告,指出到了今年底,全球將有27億人口可連結至網路,佔全球人口數的38%,但尚有44億人口無法上網。

ITU表示,首要之務應該是要改善存取能力,並提供無所不在及可負擔的寬頻網路,以創造一個廣泛的資訊社會。

根據ITU的估計,今年底行動電話的滲透率應可達到96%,而自2010年到2013年間,行動寬頻也以每年40%的速度成長,然而,固網寬頻的成長速度相較之下則慢了許多,每年平均成長率只有10%。

今年底全球將有68億的行動電話註冊用戶,已接近全球71億的總人口數;有27億人口可存取網路,但速度及價格不一。另外,使用3G或3G+行動寬頻的人口數則約有21億,佔總人口數的3成。

今年ITU採用了新的模型來估計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的數量,數位原生代指的是生於數位時代並習於與數位技術互動的族群,ITU將該族群定義為15~24歲,擁有5年以上網路經驗的年輕人,並統計出在2012年全球約有3.63億的數位原生代,約佔總人口數的5.2%,佔全球該年齡層的30%。

ITU亦列出了2012年全球各個國家的資通訊技術發展指標(IDI),前五名依序是南韓、瑞典、冰島、丹麥及芬蘭,其中,與去年相較,除了冰島與丹麥名次對調外,其他名次並無變動,南韓已是連續三年蟬連第一名,該指標評估了家用電話/行動電話用戶、國際網路頻寬、家用電腦數、家庭連網比例、個人連網比例、成人識字率或高等教育比例等,台灣自2010年度的報告開始就不再被列入ITU的評估名單中。(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