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被昇陽所收購之後,MySQL老班底出走所成立的兩家公司現在合而為一!專門為MySQL及MariaDB開放源碼資料庫提供企業部署與管理服務的SkySQL 宣布,與MariaDB資料庫開發商Monty Program Ab合併。這也意謂著MySQL原始團隊的重整旗鼓,未來將與甲骨文(Oracle)的MySQL抗衡。在此同時,維基百科也宣布從MySQL轉移到MariaDB。

位於芬蘭赫爾新基的SkySQL是在2010年由MySQL AB的高層主管帶領MySQL舊員工所共同創辦,其團隊成員與員工都出身於MySQL生態,並為企業提供相關的雲端部署或就地部署服務,以及管理解決方案。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 MySQL的共同創辦人David Axmark 現為SkySQL董事會成員。

Monty Program Ab則是由MySQL的創辦人兼作者Michael "Monty" Widenius所創辦。MySQL在2008年被昇陽(Sun)以10億美金所收購,之後Michael Widenius不滿昇陽的開發腳步因此憤而離職並自行成立了Monty Program Ab,並重新開發MariaDB。沒多久昇陽又被甲骨文所收購,也讓MySQL成為甲骨文的資產。由於甲骨文也另外擁有Oracle資料庫軟體,因此外界對於MySQL的前景相當憂心,當時Michael Widenius並表態呼籲甲骨文賣掉MySQL。

MariaDB號稱是一個完全的開放源碼資料庫,與MySQL相容,並且提供最新的資料庫擴展(extensions)與功能。SkySQL表示, MariaDB的效能吸引客戶轉移到該資料庫,而且由於特有的插拔式(pluggable)儲存引擎而讓它具備與Cassandra 和LevelDB等NoSQL資料庫介接的獨特能力。

而就在MariaDB與SkySQL合併消息公布的前夕,維基媒體基金會也宣布旗下的維基百科開始採用MariaDB,包括英文版、德文版的維基百科,以及Wikidata,都已在上周三完成從Facebook MySQL 5.1轉移到MariaDB 5.5的遷移工作。

SkySQL認為,雙方的結合,將讓客戶得以使用到最新的資料庫技術,同時不需花費大錢冒巨大風險為舊系統做轉移,就得以存取舊的資料庫系統。雙方的合併為公司帶來了雲端與巨量資料的處理能力。

SkySQL並把與MariaDB的結合稱為「NewSQL」,同時SkySQL也宣布加入MariaDB Foundation,成為該基金會最早期的成員之一。除了將資助該基金會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援之外,SkySQL也承諾未來將永久保有MariaDB的獨立性與透明度。

當初剛成立時SkySQL擁有20幾名的MySQL舊員工,目前全球共有45名全職員工,超過350家的企業客戶。Monty Program Ab則有21名員工,大半為全職的開發者。(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