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遠端電腦的桌面應用(Remote Graphics),以及個人電腦桌面虛擬化導入,Nvidia在今年舉辦的GPU技術大會(GTC)上,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宣布正式推出GPU虛擬化整合式應用設備,這套解決方案稱為Visual Computing Appliance(VCA),可讓多位使用者電腦都能存取VCA所具備的GPU圖形處理與運算能力。



對導入該方案的企業而言,Nvidia表示,員工僅需點選他電腦桌面的應用程式圖示,即可建立一個名為工作區(workspace)的虛擬機器,在工作區裡,員工將會獲得一個具有專屬的高效能GPU應用系統,而且這環境將可以依照使用需求,動態地增加、縮減或重新配置。

就硬體規格而言,GRID VCA是一臺4U機架高度的設備,它目前最多可配備16顆Nvidia Kepler架構的繪圖處理器,以及GRID VGX的軟體,可同時為16位使用者的電腦,提供相當於Nvidia Quadro繪圖卡等級的圖形處理效能。

除了上述組態,GRID VCA還有另一款配備8顆GPU的基本型,起價為24,900美元,並需每年支付2,400美元的軟體授權費(配置16顆GPU的機型,起價為39,900美元,需每年支付4,800美元的軟體授權費)。至於這套產品正式上市的時間和方式,Nvidia預計5月在美國由Nvidia認證的加值經銷商推出。



GRID VCA主要定位在中小企業的環境,若企業應用的規模更大,則可以採用另一個名為GRID Enterprise的解決方案,但這主要是由其他伺服器與虛擬化平臺廠商,以OEM的方式,搭配Nvidia的GRID K1或GRID K2板卡來提供。

目前宣布正式推出這種方案的伺服器廠商,有Dell(PowerEdge R720)、HP(ProLiant WS460c Gen8和SL250 Gen8等)和IBM(iDataPlex dx360 M4)。到第二季時,預計推出GRID Enterprise的廠商,有Cisco(UCS C240M3),以及SuperMicro(SYS-1027-TRF和SYS-2027-TRF)。

至於GRID Enterprise所採用的虛擬化平臺,則是分別向Citrix(XenDesktop、 XenApp、XenServer)、VMware(vSphere和Horizon View)、微軟(Windows Server 2012 RemoteFX)授權使用。



而隨這些伺服器出貨的GRID K1和K2,事實上,Nvidia在去年就發表了,他們都是採用Kepler架構的GPU,那時該公司以雲端運算的GPU技術為號召,而推出的產品稱為VGX K1和VGX K2。VGX現在則專指能夠讓GPU虛擬化的軟體,包含支援硬體GPU虛擬化的Hypervisor,以及在使用者端虛擬桌面內,用來加速遠端串流處理的軟體。此外,當時還有所謂的GeForce GRID遊戲即服務(GaaS)的雲端平臺,現在,Nvidia則稱為GRID Cloud Gaming Platform。

以現在來看,Nvidia將這些產品和技術全部統一在GRID的系列下,分為針對企業應用的VCA、Enterprise,以及針對欲建立遊戲即服務的廠商的Gaming,就產品策略和定位而言,都較先前有好幾種稱呼要來得明朗。

就伺服器應用來說,過去若要搭配GPU,成為所謂的GPU伺服器,通常用來作為高效能運算(HPC)使用,較少針對改善桌面虛擬化體驗而來,即使插上專業繪圖卡,也很難真正做到GPU資源的共享或徹底利用,雖然Nvidia先前已推出VGX K1和K2,但市場上並沒有真正引起迴響,現在Nvidia自己推出了GRID VCA設備,並且與伺服器廠商、虛擬化廠商合作,推出GRID Enterprise方案,提供整合度更高的產品,對於進一步降低這類GPU應用伺服器的採購和建置難度,應有一定幫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