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新北市警察局設立了情資整合中心,計畫將新北市轄區內的所有警用錄影監視系統,統整到新北市警察局位於板橋的總部大樓內。

而日前,新北市警察局也宣布租用中華電信提供的e化天眼監錄系統,包含路口裝設的攝影機、網路串接,到後端儲存設備、機房,甚至到影像分析等進階功能,都由中華電信協助提供。

新北市警察局計畫租用前臺6千支攝影機設備,將監視畫面集中存放到中華電信的IDC機房內。

統一租用IDC機房,集中儲存監視畫面
早期新北市警察局布建監視設備,因經費問題而分批採購,造成現有的影像監視設備品質參差不齊,有的影像監視設備是網路錄影機,因此錄到的畫面就能即時回傳到派出所的儲存設備內,有的監視設備則只能將影像儲存在路口設備上。轄區內即使布建了大量攝影機,但影像資料沒有集中儲存,員警搜證時仍必須分別到轄區內各分局,才能取得監視畫面。

租用中華電信監錄系統後,從前端錄影設備,到後端儲存機房,都一貫由中華電信負責提供,因此影像檔案,也統一儲存在中華電信IDC機房內,員警只要使用單一影像監視系統,點選不同的時間、地點等指令,就可以查詢到欲查詢的畫面。

此外,因為影像集中儲存後,系統也可以進一步提供分析功能。

目前中華電信提供車牌辨識、行車軌跡等分析工具,可以搜尋特定車牌,再藉由錄影拍攝的時間等順序,來推測出車輛行經的軌跡。此外,包括桃園縣、宜蘭縣警察局也都有租用中華電信e化天眼監錄系統,3個轄區內的監錄系統可以串接查詢。

擴增監控攝影機範圍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警察局早從2011年,就啟動新北市科技防衛城4年計畫,3年來,由警察局自行架設的前端影像攝影機已超過2萬支。目前新北市警察局前端可用的攝影機包含3類,一個是由警察局編列預算布建的路口攝影機,第二層面則延伸到由鄰里辦公室自行出資建置的監視系統,第三則再延伸到企業自行架設的攝影機,例如銀行、便利超商等。

此外,再加上此次新租用的6千支監錄設備,新北市轄區內的警用影像監視設備預計可擴增到超過2萬6千支。

新北市警察局目前也正在盤點由鄰里辦公室自行架設的攝影機,預計在今年初就可盤點完成,可再輔助增加超過1萬支監視攝影機,此外,包括由企業自行布建的錄影設備,這些都將成為輔助新北市警察追緝犯罪的重要證據。

侯友宜表示,擴充路口的監視設備,可以增加員警追緝犯罪行為的證據,因而增加新北市警察局的破案率,此外,租用中華電信提供的監視設備,也可以減少員警維修設備的負擔。

但目前規畫集中儲存影像的設備,僅有租用中華電信的6千支設備,新北市警察局主要的2萬支攝影監控檔案,都仍散落在各分局派出所或路口監視器內,因此,進階由中華電信提供的分析工具,例如行車軌跡追蹤等,也都仍僅止於租用的6千支中華電信監視畫面上。新北市警察局表示,後續將視租用的狀況陸續加強建構影像監視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