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英文版首頁上貼出公告表示將關閉網站一天表達抗議


維基百科(Wikipedia)周一(1/16)宣布,將在本周三(1/18)全天候關閉英文版網站,以抗議「終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與保護IP法案(Protect IP Act,PIPA)。

維基百科指出,美國國會在去年底提出SOPA與PIPA法案,維基百科社群與許多法律學者都認為這兩項法案可能會嚴重改變網路上的資訊分享方式,萬一通過將會破壞網路的開放與自由。

SOPA與PIPA認為網站必須要為網站上的侵權內容負責,而且版權所有人或政府將有權限使用各種手段來抵制相關網站,包括斷絕網站的廣告或付款機制,禁止搜尋網站的連結,或是封鎖這些網站等。

身為全球最大的知識分享平台,維基百科說,該站的資訊是由全球數萬的志工所貢獻,站上數百萬的文章參考了全球數十萬的來源,內含數十億種細節,很快就成為全球最多人造訪的網站,該站非常自豪並保護其與全球免費分享知識的能力,而在過去三天,有超過1800名維基志工參與如何抗議這兩大法案的討論,更創下了該站的社群討論人數紀錄。

最受維基社群支持的作法是關閉24小時的英文版維基網站以示抗議,時間為1月18日世界標準時間(UTC)的凌晨5點到19日的凌晨5點,該時段約是台灣的1月18日下午1點到19日的下午1點。

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表示:「來自全球的維基志工表達了他們對破壞性法令的反對意見,這是維基社群所採取的特別行動,很遺憾必須讓全球無法連結至維基百科,但我們無法忽視可能危及美國與全球言論自由、並建立網路審查之可怕先例的SOPA與PIPA法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