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一(10/10)宣布推出全新的網頁程式語言DART(飛鏢)的先期預覽版,外界解讀認為,Google將以此開放源碼專案取代JavaScript,不過Google強調Dart鎖定的是分散的行動平台。

根據Google的說明,Dart是一種類別式程式語言(class-based programming language),在設計上有三大目標。一是建立一個兼具結構性(Structured)與彈性(flexible)的網路程式語言。其次是讓程式設計師感到熟悉而自然,學習更加容易。三是要讓網路應用能夠在所有現今的瀏覽器及環境下都能夠有高效能的執行效率,不管是在小型的手持式裝置或是伺服器端上。

Google工程師Mark S. Miller曾在去年底流出的內部溝通文件上表示,Dart的終極目標是要取代Javascript。因為Google認為Javascript有許多缺點而無法因應現代的強大網路應用需求,難與iOS等專屬的平台競爭。這也讓外界解讀為Google想要以Dart取代Javascript。

不過,周一Google工程師參加在丹麥舉辦的「GOTO國際軟體開發大會」揭露Dart細節時表示,DART的目標不是取代JavaScript,而是標準分散的行動平台。雖然他們認為JavaScript不適合開發大型網路應用,在行動裝置中也容易造成延遲,但也強調JavaScript還有很長的壽命。

Dart可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執行:一是在原生的虛擬機器上,二是以編譯器將Dart程式碼轉成Javascript之後在Javascript引擎上執行。Google表示,這意謂著現在用Dart所撰寫的程式都可轉譯之後在所有的瀏覽器上執行。另一方面,Google也承諾將在Chrome瀏覽器中整合DART虛擬機器。雖然Google也希望所有瀏覽器都跟進,但短期之內恐怕很難吸引微軟或Mozilla跟進支持。(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