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裡,當MIS 人員要幫你的電腦連上 Internet 時,常常會問你一句話是:『你這台電腦的 IP 是多少?到底 IP 是什麼,在 Internet 上,IP 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在公司裡,當MIS 人員要幫你的電腦連上 Internet 時,常常會問你一句話是:『你這台電腦的 IP 是多少?到底 IP 是什麼,在 Internet 上,IP 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Internet 主要是由全世界無數台的電腦,以網狀(就是像蜘蛛網一樣)的方式連接,Internet 最重要的功能是該在網路上的電腦們,彼此可以傳遞資料,既然說到傳遞資料,就讓我們想起在我們現實的社會中,當我們現在寄信給一個人,必須寫清楚收件人的地址及姓名,喔!現在郵局還規定要郵遞區號;同樣的道理,在 Internet 想要準確的將資料寄到指定的位置,也需要一個訂立住址的行動,才能明確的知道那份資料是要寄到那裡去,沒錯!IP 就像是 Internet 上的門牌號碼,但它更像Internet 上每部電腦的身份證字號,每部電腦擁有一個絕對是唯一且不重覆的IP。

IP 就是 Internet 為掛在網路上的電腦所創造的辨別方法,目前 IP 是由四組數字所組成,每組數字間以”.”的方式分隔,如:203.70.70.1是指一組完整的 IP,而透過 IP 的方式,可以讓你很容易且精準的找到你想要聯絡的主機。

目前連上網路的電腦 IP 取得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固定式的,就是永遠固定這個 IP 位置,大部份是使用在專線用戶,就是像一般的公司行號,會向 Hinet 或 SeedNet 去申請一條專線,讓全公司的人可以上網,在申請專線的同時,受理的 ISP(如 Hinet 或 SeedNet)就會分給這家公司幾組 IP,而在公司內部的人,因為一直處於網路連線狀態,因此大部份的MIS 會以固定 IP 的方式處理,這樣清楚又容易管理。

另一種取得 IP 的方式是隨機取得的,這種情況大部份是發生在撥接用戶(就是要利用數據機 + 電話線 + 貴死人的連線費用才能上網的那種),這種使用者因為不是一直處於網路連線狀態,所以當他以電話線撥接上 ISP 時,ISP 為隨機的從現有無人用的 IP 中傳給用戶一組 IP,這樣這台電腦才能順利上網。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以身份證字號來辨別一個人,在網路世界中則是用 IP 來辨別一部電腦,因此如果你是專線用戶,有空還是把自己的 IP 記一下,免得下回重新安裝電腦時,又要找很久才能上網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