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即時路況是由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所建置的網路服務系統。在台北市主要的連外交通要道和建國高架橋沿線,共架設了26台攝影機,每隔幾分鐘就會拍攝一次,影像傳回主機後即放上網路。

台北市的網路人算是相當幸運的一群,因為台北市政府交通單位在網際網路上建置了不與交通相關的資訊供查詢,包括即時路況、公車路線、台北市電子地圖等,讓出門怕塞車、不會坐公車或是找不到目的地的人,從網路上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參考資料。

其中最為有趣的一項,要算是「台北市即時路況」了,這是由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所建置的網路服務系統。在台北市主要的連外交通要道和建國高架橋沿線,共架設了26台攝影機,每隔幾分鐘就會拍攝一次,影像傳回主機後即放上網路。

網友進入即時路況網站時,只要在畫面左邊的地圖上點選你想知道路況的地點,比如華江橋或辛亥隧道;畫面右邊就會出現該點最近的一張路況照片,並且每30秒會網頁就會自動更新,以便任何時候上網的網友都看到最新路況。

這一套即時路況的服務,傳輸速度相當快,因為並非每分鐘都有新的影像傳來,而且每一個畫面圖片的大小約只有10幾K;網友至少可以經由即時路況看到最近五分鐘以內的路況,真是非常「即時」。

不同於路況廣播的是,利用「台北市即時路況」,你可以選擇自己必經的路來觀察,不會發生主持人老是在講別的路段、讓人越聽越心焦的情況;這就是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主動性」,閱聽人對於資訊的自主選擇權比以往的媒體都強。

另外,除了利用這套系統「發現路況」以外,事實上這項即時影像傳播的服務也像一個展現台北市容的窗口,把每個通衢要道在不同時間裏的不同景觀都show在網上;用點想像力,同樣的這套技術與設備,還當真可以建構出一部Internet版的城市風情畫呢。

台北市電子地圖和公車路線查詢系統,其實就是紙本地圖和公車手冊的電子化;但也是拜電子化之賜,查詢變得更為方便。下次當你要開車從台北過時,只要連上網際網路,先看看必經路線的路況、還可以查查目的地附近的停車場資訊,再不也能夠找出一條公車路線來;應該能夠讓網友「行」的問題容易不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