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門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繁體中文版今天已經上線,使用者可在YouTube上看到台灣本地的熱門及推薦影片。

YouTube的繁中版並不只是一個純翻譯介面的網頁。YouTube首席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陳士駿來台宣布繁中版的推出時表示,除了將頁面中文化之外,重要的是建立在地化的使用內容。最熱門(點閱率最高)的影片是以台灣網友所點選的頻率為基準,精選影片的部分也和台灣網友關心的內容有所關聯。例如超級星光大道、成大MP3事件等。

此外,所結合的Google搜尋功能也在後端技術上做了本土化。YouTube國際事業部經理 Sakina Arsiwala舉例,在YouTube上同樣是搜尋「台灣」,在台灣搜尋的結果和在美國搜尋的結果就會不一樣。另外增加點選次數的功能,也是符合在地使用者的習慣。

YouTube繁中版的在地化內容還包括本地影片排名、版友回覆,並和各領域的業者建立合作關係。包括中視、天下雜誌、雄獅旅遊、三立電視、以及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往後這些業者都會提供內容到YouTube。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表示,YouTube終於有專屬於台灣的版本,也希望有更多業者加入合作,提供更多在地內容。

陳士駿認為,未來線上影音發展的趨勢將會由無數的小社群建立大量內容,雖然YouTube一開始創立的動機只是希望能夠分享個人的影音內容,但是發展到現在,規模已經持續擴大,且大部份的影片都來自美國以外的地方。現在YouTube已有上億影片,每天有上百萬的內容上傳,所提供的已經不僅僅是娛樂效益。

雖然現在幾乎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任何內容,包括完整的電視綜藝節目,不過YouTube也開始注意版權問題。陳士駿說,他們已經開始研究利用音軌辨識的認證工具,將音軌收集至資料庫,以辨識影片是否由版權持有單位上傳。不過此工具仍在Beta階段,還有一些問題必須商討,YouTube會個別和版權擁有者討論是否開放其他人上傳影片。

此外,目前英文版已經有手機版YouTube,而在台灣要使用手機連上繁中版的YouTube則還要再等幾個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