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Gear繼4月發表PHP開發工具後,再次發表動態語言的開發工具,針對Ruby on Rails(RoR),推出IDE開發工具3rdRail。

從Borland開發部門轉型成立的CodeGear,成立後陸續推出多種語言的開發工具,包括Delphi、Java、C++等。4月時更針對動態語言中應用最普及的PHP,推出Delphi for PHP的IDE開發工具。現在CodeGear則轉向去年使用率成長最快的動態語言Ruby,並且特別針對其廣為流行的開發框架Rails,推出RoR的IDE開發工具3rdRail。

CodeGear亞太區副總裁Nick Jackson認為因為Ruby on Rails具有企業級應用的價值,所以CodeGear才決定投入相關IDE工具的開發。相較於其他RoR開發工具,例如NetBeans 等,CodeGear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李維於部落格中表示:「3rdRail是第一個允許RoR開發人員以Rails的角度來開發RoR專案(的整合式開發環境)。」

許多RoR開發者,多半透過文字編輯器以及許多命令列視窗來進行RoR網站的開發。臺灣大學計算機中心程式設計組組長,同時也是臺大資工系副教授呂學一認為RoR,有助快速解決小型專案的需求,例如活動的報名系統,可以節省資訊部門的人力。但他指出問題是:「現在開發人員習慣整合式視窗的開發環境,不習慣需要經常使用命令列控制的RoR,因此推動RoR效果不彰。」

3rdRail是基於Eclipse的RoR開發工具,因此對於習慣用Eclipse開發Java的開發人員來說,介面相似容易上手,對.NET開發人員而言,也比命令列視窗友善。

3rdRail提供多種程式碼自動完成的機制,包括Ruby、Rails,以及動態產生的方法,甚至在命令列畫面中也有程式碼自動完成的機制。過去開發RoR常需同時使用多個視窗畫面,來編輯程式碼、Ruby命令視窗、Rails命令視窗、預覽用瀏覽器以及監控網站伺服器等,相當麻煩。

3rdRail將這些視窗都整合到單一開發環境中,同時也能很方便的檢視專案中的各樣程式物件,以及物件之間的相依性。對已經熟諳多視窗開發RoR的技術人員,同樣可以在3rdRail所提供的各種控制臺(console)中直接開發。此外也提供多種除錯與測試工具,包括RoR與JavaScrip的即時程式碼檢查,DOM檢視工具等。

3rdRail單套美金299元,CodeGear網站上提供30天免費試用版下載。文⊙王宏仁


認識RoR

Ruby是日本人松本行弘在1993年開發的直譯式的物件導向語言。簡潔的語法和完整的物件導向能力使得Ruby廣受好評。早期主要流行於日本,2000年後流傳到美國後,才逐漸廣為人知。

2004年時,37singals公司的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常被簡稱為DHH)為了開發Basecamp專案管理系統而創造出Rails框架。Rails高效率的網站開發速度,使得Ruby on Rails的組合廣為盛行,也將Ruby推進TIOBE開發語言排行榜前十名,僅次於JavaScript。臺灣知名書籤網站HEMiDEMi、或像是國外熱門的微型部落格網站Twitter都是採用RoR開發。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