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週日(2/26)正式宣佈下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Vista的產品版本細節,將有針對各種不同市場的6種版本。

Vista 的六種版本包括Vista Business、Vista Enterprise、Vista Home Basic、Vista Home Premium、Vista Ultimate、Vista Starter。微軟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發表上述各版本Vista作業系統。

Vista Home Basic、Vista Home Premium將針對由低階及高階的消費性家用市場,而Vista Business與Vista Enterprise分別針對商用市場;Vista Ultimate兼具消費性與商用版本的功能;此外,Vista Starter則是微軟為了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市場所推出的產品,除了Vista Starter僅支援32位元外,其餘Vista都同時支援32及64位元。

雖然這次推出的Vista版本並沒有特別針對中小企業市場,不過Vista Business則是增加不少中小企業所需的功能,例如備份或進階指南等。

另一項改變是微軟不再特別開發Windows Media Center或Tablet PC這種延伸而出的Windows版本,而是將這些功能涵蓋至6大版本中。例如Vista Home Premium與Vista Ultimate便具有類似Media Center與Tablet PC功能;Vista Business與Vista Enterprise也內含Tablet PC功能。

為了讓提高企業市場接受度,Windows Vista Enterprise強化了與舊系統的相容性,例如企業使用者可藉由內建的虛擬化功能,模擬舊版Windows或其他作業系統在其上運作;而且Windows Vista Enterprise還新增BitLocker資料加密功能,即使企業使用者遺失電腦,也不需擔心資料外洩;Vista Ultimate也有這項資料加密功能。

在消費性Vista版本比較大的改變是,整合原有Media Center功能,讓電腦不僅可以播放電視,還可以收錄、回放電視節目等。Vista Home Premium除了具有Home Basic版的新功能外,還具有新一代使用介面Aero。此外,Vista Home Premium還可以和微軟的Xbox 360連接。

微軟視窗客戶產品總監Barry Goffe表示,我們不會強迫使用者購買任何產品,我們將推出各種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事實上,目前的Windows也具有多種版本,例如Windows XP就有Home、Professional、Media Center、Tablet PC、Windows XP 64bit,以及針對開發中市場的Starter等版本。但目前市場主要採用的仍是Windows XP Home與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微軟目前並未公佈Vista售價,只表示將和目前Windows XP售價相近,不過售價最高的可能是兼具消費與商用功能的Vista Ultimate;而為了回應歐盟的判決,微軟推出的歐洲Vista將不含Media Player播放器軟體。(編譯/ 李怡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