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元等級的IP電話套裝產品(含IP PBX與IP話機)出現租賃方案,網路大廠思科(Cisco)的IP PBX加上40臺話機,原價150萬元,但經銷商傑薪科技提供月租方案,傑薪科技系統研發處產品經理李崇琍表示,每月約1萬元的價格,企業使用3年後,若有汰換或升級設備的需求,可將IP PBX歸還或另行升級。

除了以租賃方式取得IP PBX的使用權,傑薪科技還提供5年期分期付款的租購方式,期滿設備將屬於企業所有。

高價IP PBX之所以出現租賃或租購方案,主要是思科最近企圖將IP電話解決方案打進中小企業市場,希望藉由降低企業初次投資的成本,吸引中小企業使用IP PBX。

而所謂的IP PBX其實就是一臺路由器,只是傳統的路由器僅具數據封包的交換功能,而IP PBX則納入語音交換功能,當數據與語音功能結合在同一臺設備中,企業不必再購置傳統的電話交換機(IP PBX),以IP PBX就能同時提供企業數據、語音的使用,辦公室內也只要布建1種線路,1條網路線可同時傳送語音與數據內容。

思科將IP PBX產品稱為「整合服務路由器」,適合中小企業用的產品分別是ISR 2821與ISR 2811,依授權使用人數的多寡及搭配的話機等級,售價在70萬元至150萬元,不過,傑薪科技分別為這2臺IP PBX設計4種5年60期的分期付款方案(見表)。

李崇琍指出,若企業想以更低的價格使用IP PBX,傑薪科技也提供租賃方案,價格則以專案方式另行議價,但以150萬元的套裝方案來說,每月租金約在1萬元上下。

如果只是單純的想達語音節費目的,IP PBX對企業來說太過昂貴,傑薪科技副總經理張志遠說,投資IP PBX通常著眼於語音之外的加值應用,置於辦公桌上、擁有2吋、7吋螢幕的IP 電話機可當成一臺顯示器,企業再加上一臺應用伺服器,並為其開發應用系統,員工就能在IP話機上操作各項IP應用。

在思科的IP PBX,傑薪科技提供了電子聯絡簿、分機速撥、訪客通報系統、電子公告欄等應用軟體,以分機速撥應用為例,IP 話機螢幕上可直接顯示公司部門名稱,員工可瀏覽查詢到各部門同事的電話,再直接點選名字即完成分機撥打。

李崇琍說,企業也能將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納入IP PBX的應用,前端的銷售人員透過IP 電話機可查詢到商品庫存量,並直接點選倉管人員的名字,就能與之通話。文⊙陳珮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