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電通所在經濟部指導下,日前成立「網路儲存產業聯盟」,已有超過30家本土與外國廠商加入。該聯盟與國際性的儲存網路產業協會(SNIA)是友好的伙伴關係,聯盟成員中更有SNIA協會在臺代表楊仁坤(智力科技副總),兩者有許多規範發表與論壇合作,關係密切。工研院電通所網路儲存技術部門經理王俊堯表示,該聯盟期盼透過產官學的技術合作、資源分享,讓臺灣在中小企業(SMB)的儲存市場中,能夠自創品牌,並在未來4年爭取到75%的代工機會。

根據統計,全球儲存網路設備(不含儲存設備)將以年複合成長率29%成長,到2007年產值將高達57億美元。而臺灣廠商在此領域中,只約佔0.5%。王俊堯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產業聯盟,扶植國內本土廠商,並結合國際大廠的經驗與代工機會,在未來4年有機會在磁碟陣列(RAID)與中小企業儲存產品代工上,拿到75%的代工,終極目標則是希望能夠在中小企業的儲存市場上,推出自有品牌儲存設備。

SNIA主導著全球儲存設備進行規格制訂,影響力大,因此,網路儲存產業聯盟也將在第二季末,邀請SNIA技術工程師來臺召開論壇。工研院電通所企畫工程師陳玉玲表示,「網路儲存產業」聯盟也將與成員配合在今年4月臺北的國際春季電子展,設立一個網路儲存專區,並供廠商做新產品發表;同樣也配合亞洲電信產業交流協會(ATIE),有一系列的活動。

陳玉玲認為,網路儲存設備毛利相當高,但目前幾乎都被國際大廠壟斷。隨著需求的增加,臺灣廠商已經到了可以切入的利基點了,未來如何做好產業垂直分工,達到最大效能,才是聯盟成立積極努力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