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與全球數碼(ezPeer)、飛行網(Kuro)之間的訴訟,在糾纏了一年多之後,近來紛紛被臺北地檢署提起公訴,繼Kuro之後,全球數碼科技與總經理吳怡達都在今日(12/9)遭到起訴,與Kuro起訴案不同的是,該案並沒有涉及消費者。

然而,ezPeer目前除了客服部門照常營運以外,包括總經理吳怡達等都以下班為由對外封鎖連絡方式。

IFPI的代表律師陳家駿指出,截至目前為止IFPI仍未接獲相關通知,不過根據當初提起告訴的原因來看,ezPeer被告的理由與Kuro相當,並且認為平臺本身就是造成侵權的關鍵性原因。

事實上,Kuro在日前被起訴的同時,同為提供P2P檔案交換平臺的ezPeer也備受市場關注,因為ezPeer不僅是IFPI第一個提起「告訴」的對象,同時也早在2002年9月就已經邁入司法程序,Kuro則在2003年7月底與IFPI之間的談判破裂之後,8月就被IFPI以侵權為由提起告訴,Kuro與ezPeer起訴後的判決,將影響臺灣P2P產業的發展。

目前臺灣的數位內容音樂市場,主要可以區分為兩種營運模式,其一是以Kuro、ezPeer為主的P2P,其二則是年代轉投資成立iMusic競逐的數位音樂下載。其中的兩家P2P業者雖然已經紛紛與IFPI對簿公堂,但也極力強調P2P平臺的中立性捍衛自己。

此外,IFPI秘書長李瑞斌則在日前的記者會上,對另外一家P2P收費業者依特國際(XpNet)心戰喊話,指出不要心存僥倖,應該尋求合法授權的途徑持續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