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事件發生後,Downdetector當機通報網站收到不少通後,便發起了一起麥當勞當機事件通報調查,將當機事件分為三類,從調家結果來看用戶通報的災情,持續將近20個小時。其中58%當機事件是App事件,30%則發生於實體店面的結帳櫃檯,還有12%的通報事件是關於麥當勞網站。這也意味著,麥當勞這次大當機,不只遍及全球,也影響到數位和實體通路。

上周五(3/15),麥當勞發生了全球性的系統大當機,全球十多國的麥當勞App和餐廳點餐系統大當機,從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荷蘭、澳洲、紐西蘭,到亞洲的中國、日本和臺灣等都傳出當機災情,店員甚至得改用紙本作業來記錄訂單,提供給廚房製作餐點。麥當勞全球資訊長Brian Rice在當天稍晚也發布公告致歉和說明全球大當機原因。

從Downdetector當機通報網站上可以看到,來自全球各地用戶通報的當機災情,持續了將近20個小時。其中用戶回報的當機事件中,有58%的當機事件是App當機,30%的事件則發生於實體店面的結帳櫃檯,還有12%的通報事件是關於麥當勞網站。這也意味著,麥當勞這次大當機,不只遍及全球,也影響到數位和實體通路。

Brian Rice在3月15日稍晚後具名發布公告,向顧客、全球員工、分店、合作夥伴道歉,證實發生了全球大當機事件。他也坦言,這次大當機的問題主因是第三方供應商的配置變更出錯而釀災,並非是發生了資安攻擊事件。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更多細節,只強調,穩定性和可靠性是麥當勞技術發展的優先目標,但是這次當機事件的確大大影響了顧客和餐廳團隊。 根據他們初步調查,這起當機事件的配置問題,並不是標準作業的一環,而是一次例外的操作。在發布公告當時,只有少數餐廳系統開始恢復正常,他們正盡全力解決問題,讓全球各地餐廳的系統可以盡快陸續恢復。Brian Rice更在3月16日時進一步在官網公告上補充,已經恢復全球麥當勞的服務和餐廳的運作,後續將與自家團隊和第三方業者共同分析問題和負起責任,但他沒有提及是哪一家供應商。

麥當勞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開設了4萬多個門市。去年12月在麥當勞芝加哥總部一場活動上,麥當勞執行長Chris Kempczinski才宣布了,麥當勞2027年的新未來數位發展戰略,要在門市數量到2027年從現有的4萬家,要再多增加1萬家的門市,目標是達到全球5萬家門市的規模。不只如此,在會員數的經營上,麥當勞要從現在的1.5億人、200億美元業績的規模,在2027年時,增加到2.5億人,並且希望能創造出全球450億美元的交易規模,也希望在2027年時,麥當勞行動App的下單量達到總交易量的3成。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去年12月時,麥當勞也宣布與Google建立策略合作關係,來部署一套客製化的作業環境,來部署所有顧客和餐廳的數位平臺,包括了行動App、會員忠誠度系統到店內Kiosk點餐系統,都會改部署到這個作業環境中。另外,也將採用Google分散式雲端,在數千家麥當勞餐廳中部署本地端系統,除了支援上述系統之外,也要用來發展生成式AI相關的新應用。

Google不是麥當勞唯一的雲端供應商,早在2014年就開始採用AWS公有雲。2016~2017年,將許多核心和周邊應用系統搬到公有雲上部署。2017年專注於將顧客端的關鍵應用和行動應用上雲。尤其是透過行動應用對全球顧客開始提供訂餐和付款,另外也強化了與第三方送貨服務的整合,讓麥當勞可以開始結合外送服務,將業務範圍拓展到實體店面之外。

在基礎架構上,麥當勞也開始擁抱容器化,過去幾年,麥當勞大力擁抱微服務架構、容器化技術、採用API優先技術。也積極採用公有雲服務來打造混合雲架構。在2023年也積極發展可觀察性架構,來提高數位平臺的維運能力。更在2023年運用AWS Lambda來打造會員忠誠度系統,就是為了支援未來達到2.5億會員規模所需的資訊基礎架構能力。至今,麥當勞在六大主要市場上的業績,超過4成是透過數位通路來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