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JS基金會

OpenJS基金會在10月釋出了Node.js 21,它內建了WebSocket客戶端,可直接自一個Node.js程式連結到WebSocket伺服器,而無需再仰賴第三方套件。

Node.js是個開源且跨平臺的伺服器端JavaScript執行環境,可於Windows、Linux、Unix及macOS等作業系統上運作,它基於Google Chrome的V8 JavaScript引擎,讓開發者可同時以JavaScript來撰寫伺服器端及瀏覽器端的程式,以創造更流暢的開發流程。

WebSocket則是一個可於單一TCP連結上執行全雙工的網路傳輸協定,在Node.js 21中,開發者只要執行「node --experimental-websocket」,就能存取WebSocket功能,而讓伺服器端與客戶端能夠進行即時且雙向的互動通訊,對於打造包括聊天、網站即時更新或是互動遊戲非常有用。

Node.js 21除了實驗新的WebSocket客戶端之外,也將V8 JavaScript引擎升級到11.8,並讓fetch模組與WebStreams模組成為穩定功能。

有許多知名網站都是採用Node.js,特別是那些與使用者互動頻繁的網站,包括X、Netflix、GiHub、Spotify及TikTok等,這些用戶也彰顯了Node.js可處理大量並行請求的優勢。

Node.js平均每半年釋出一個主要版本,根據W3Techs在今年11月的統計,Node.js現為全球第六大網頁伺服器,市占率為3%,前五名依序是Nginx(34.3%)、Apache(30.8%)、Cloudflare Server(21.2%)、LiteSpeed(12.6%)與Microsoft-IIS(5.3%)。其中,Node.js的市占率從去年11月的2.1%成長至3%,Microsoft-IIS在同一期間則是自5.9%下滑至5.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