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42州的檢察長周二(10/24)一起將Meta告上了法院,指控Meta故意設計許多令人上癮且有害的功能來吸引青少年,不顧這些年輕人的心理健康,以最大化旗下Facebook及Instagram(IG)平臺的收益,且就算《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案》(COPPA)規定社交平臺需要取得父母同意才能允許13歲以下的兒童或青少年註冊,但Meta卻放任不管。

這42個州涵蓋了亞利桑那州、加州、夏威夷州、馬里蘭州、明尼蘇達州、紐約州、麻薩諸塞州、俄亥俄州及華盛頓州等,這些州的檢察長不分黨派地共同對Meta提出了告訴。

他們指控Meta特別鎖定年輕人,設計與部署可吸引年輕人的功能,再藉由資料蒐集及目標式廣告來獲利。不過,Meta卻對外宣稱其社交平臺是安全的,還說其目標是支持年輕族群的幸福,但Meta考量的是最大化其參與度而非年輕族群的安全,其推薦演算法鼓勵強迫性使用,有損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採用破壞性的視覺及觸覺通知來干擾使用者的教育及睡眠,宣稱可建立使用者與親友之間的連結,實則是為了增加使用者耗在這些平臺上的時間。

研究顯示,有81%的家長宣稱自己的小孩在8歲~13歲之間就開始使用社交平臺,該訴狀則說,Meta知道IG上有11%的用戶只有9~11歲。

此外,Meta旗下平臺的無限滾動功能、持續跳出的通知、自動播放的Stories與Reels功能,都被這些檢察長視為是專門用來創造年輕人擔心錯過(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焦慮感,也利用了類似吃角子老虎所使用的間歇性可變獎勵(Intermittent Variable Reward)來令使用者上癮,凌駕了年輕族群規範自己的能力,而對青少年的大腦發育與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研究,較無自制力的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1小時後,其幸福感與自尊心都會下滑,而自我傷害、抑鬱及行為挑戰則會增加,且習慣察看社交媒體會改變青少年的大腦化學反應,也會改變大腦對社會獎勵與懲罰的敏感性。

這42州的檢察長期望透過訴訟來阻止Meta繼續部署這些有害的策略,同時受到處罰以及提供賠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