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Excel團隊於上周宣布,已調整了Windows及Mac版Excel中的自動資料轉換(Automatic Data Conversion)設定,允許使用者變更Excel中的預設行為,並根據需求關閉特定資料類別的自動轉換功能。這意味著可以要求Excel不要再把任何只是看起來像是日期的字母與數字,逕自轉換成日期。

此一資料自動轉換功能主要是為了把使用者輸入或匯入Excel的資料以正確與一致的方式顯示,例如把01/15/23視為日期,把1,000視為數字的1000,也可辨識布林值、幣值或是百分比,也能將網址轉換成可點擊的連結等。雖然它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正確的,但該功能也替某些社群帶來困擾,例如基因科學家。

一份在2016年出版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掃描了18種基因期刊,以Excel列出基因清單作為補充材料的3,597篇論文中,有704篇論文中隨附的Excel基因清單出現錯誤的基因名稱,更精確地說是在7,467個基因清單中,有987個基因清單出現錯誤。原因來自於Excel把把許多基因符號自動轉換成日期或浮點。

例如Excel把基因符號SEPT2轉換成2-Sep,把MARCH1轉換成1-Mar,或是把日本研究機構RIKEN的識別碼2310009E13轉換成2.31E+13。

這些年來已經有不少Excel用戶發揮創意,創造了許多迷因,像是宣稱非自願單身(Incel)與Excel的共通點是「錯誤地把某些事當成是約會/日期」(Incorrectly assuming something is a date),或是「樂觀派看到的杯子有一半的水,悲觀派看到杯子一半是空的,而Excel看到的杯子是1月2日(1/2)」。

總之,Excel團隊產品經理Chirag Fifadra也說,他們想要解決客戶對Excel自動將資料轉換成特定格式的不滿,因而改善其設定,賦予使用者更多的控制權。

更新後的自動資料轉換設定提供了許多選項,在啟用所有預設的資料轉換之後,還有許多子設定,包括移除數字首位的0並將其轉成數字,僅保留前15個數字並以科學計數法呈現,把E字母周遭的數字轉換成科學計數,以及將連續字母及數字轉換成日期。使用者可以選擇啟用或關閉這些設定。另有一個額外的設定是可在載入.csv或類似檔案時,在執行任何自動資料轉換時跳出警告。

圖片來源_微軟

此一新的設定在Windows上適用於今年9月28日釋出的Microsoft 365 Version 2309及以後的版本,在Mac上則支援10月10日釋出的Microsoft 365 Version 16.78及之後的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