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詐騙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印度的中央調查局(Central Bureau Investigation,CBI)、微軟Amazon周四(10/19)宣布,它們已聯手破獲了位於印度的技術支援詐騙活動,此一被CBI命名為Chakra-II的掃盪行動涉及了5個案件,總計搜索了76個地點,扣押了許多的手機、電腦、伺服器、SIM卡、硬碟、電子郵件,也凍結了多個銀行帳戶。

根據CBI的說明,這些詐騙份子偽裝成全球IT大廠(微軟)與交易平臺(Amazon),於印度五個州經營多個客服中心,宣稱自己是這兩大品牌的技術支援人員,且時間長達5年。他們可能透過網頁上跳出的訊息來謊稱受害者的系統有問題,並提供免付費電話,在受害者主動聯繫之後,他們就會要求自遠端存取受害者電腦以協助檢查,再宣稱系統的確有問題,進而要求受害者支付高昂的服務費用,或是於系統上真的植入惡意程式、勒索軟體,甚至是竊取受害者的金融資訊。

雖然這些詐騙的客服中心設在印度,但受害者卻主要位於美國,另也有加拿大、德國、澳洲、西班牙及英國的微軟及Amazon用戶受害,受害人數超過2,000人。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統計,2022年因技術支援詐騙而損失的金額超過10億美元。

微軟與Amazon針對相關詐騙案件在美國與印度提出了聯合訴訟,而這也是這兩家公司的首度合作。微軟指出,技術支援詐騙是一個代價高昂且橫跨整個產業的問題,這些非法的客服中心每年都會危害數千名無辜的使用者。

其實技術支援詐騙存在已久,微軟也曾公布相關詐騙的手法,並提醒使用者不要輕易上當,強調微軟不會要求使用者提供金融資訊,系統上跳出錯誤訊息時不會含有電話號碼,也不會要求使用者以加密貨幣或禮物卡來支付技術支援費用,以及自第三方網站下載軟體時應特別小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