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key示意圖,Photo by The FIDO Alliance

通行密鑰(Passkey)即將成為主流的帳戶登入方式,除了微軟、蘋果與Google都正在推動Passkey之外,Amazon近日已悄悄於電子商務平臺上導入了Passkey,而WhatsApp亦透過X宣布其Android程式將支援Passkey登入。

圖片來源_WhatsApp

通行密鑰則是一個不可見的加密實體,由一組金鑰對所組成,當中的公鑰可用來註冊網站或行動程式,另一個私鑰則存放在使用者裝置上,以通行密鑰來作為登入憑證既不需要再記住密碼,也更難被駭客破解或入侵。存放在裝置上的私鑰可以是指紋、人臉或PIN碼,讓使用者得以透過這些裝置上的驗證功能來存取服務。

Amazon並未對外宣布Passkey的啟用,只是悄悄於電子商務網站的登入服務中添增了Passkey。於使用者帳戶的登入設定中,提供了「金鑰」(Passkey)選項,允許使用者利用人臉、指紋或PIN碼等,以與解鎖裝置相同的方法登入Amazon,而不必再輸入密碼。

至於WhatsApp則是在周二(10/17)宣布支援Passkey,開放Android用戶以人臉、指紋或PIN碼來登入WhatsApp帳戶。不過,WhatsApp並未揭露何時要於iOS平臺上支援Passkey。

目前所有大型科技業者都已著手部署對Passkey的支援,例如微軟已於Windows 11測試版中增添Passkey功能,蘋果的macOS、iOS及iPadOS也已嵌入對Passkey的支援,而Google則積極地鼓勵用戶以Passkey來取代密碼進行登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