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D

AMD本周稍早宣布和開源AI軟體新創業者Nod.ai達成收購協議,以增加與Nvidia競爭的軟體技術能力。

AMD表示,本樁收購將可協助使用AMD眾多產品包括AMD Instinct資料中心加速器、Ryzen AI處理器、EPYC處理器、Versal SoC以及Radeon GPU等的客戶環境,加快部署AI的速度。AMD說,這項收購也與AMD運用開放軟體提供開發者工具、函式庫及模型簡化客戶使用難度的策略一致。

創立於2013年的Nod.ai以開源軟體開發compiler,運用機器學習,特別是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開發程式碼生成及自動排程工具,以用於異質硬體(如CPU、GPU及加速器)之間的運算和通訊,其代表作是以LLVM、MLIR、OpenXLA的IREE開發SHARK Machine Learning Distribution。該公司強調自己是重要AI軟體庫如Shark、Torch-MLIR及OpenXLA/IREE的重要貢獻者及主要維護組織,其軟體也廣泛運用在雲端、邊緣及多種終端裝置上。

Nod.ai二名創辦人之一暨執行長Anush Elangovan曾在思科及Google Chromebook部門任職。另一名創辦人暨技術長Harsh Menon經歷則是曾任職電動飛機新創業者KittyHawk。

AMD表示,Node.ai的自動化compiler軟體SHARK可以降低在資料中心、邊緣及客戶端平臺上部署高效能AI模型所需的手動優化的時間。

AMD預計本季內完成收購。

透過這項收購,AMD將可獲得AI相關技術,以追趕第一大AI晶片業者Nvidia。Nvidia上季在AI熱潮中,締造135.1億美元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01%。AMD上季營收則為54億美元,年減1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