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正式修正「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開放保險業者可與具金融科技專業業者合作辦理創新型保險。

2023/9/25~10/5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金融監管   創新型保險 

金管會正式放寬網路保險跨業合作限制,開放保險業者與金融科技業者合推創新型保險

為促進保險業發展生態系,金管會放寬網路保險異業合作限制,保險業者只要是與具金融科技專業的業者合作辦理創新型保險商品,就不受網路投保和網路保險服務可辦理項目的限制,且不再僅限以附屬性商品販售,目前已正式上路。

除了創新商品,創新型保險還包括創新的服務內容或流程。保險業者可以經跨業合作辦理創新型保險,依據相關法規申請試辦,經核准後上路。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主管機關主要會針對合作模式和商品的創新性進行審核。(詳全文

 金融監管   虛擬資產平臺業者 

金管會正式公布虛擬資產平臺業者指導原則

金管會於9月30日正式發布「管理虛擬資產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指導原則」,擬定十大原則方向,包括建立營運系統、資訊安全及冷熱錢包管理機制,和要求境外虛擬資產平臺業者須依公司法辦理登記,並向金管會申報洗錢防制聲明。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未來將由虛擬平臺業者公會依據指導原則訂定自律規範。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國內已完成申報洗錢防制聲明的虛擬平臺業者共25家,共有30間正在進行申請。

 雲端   開泰銀行 

泰國開泰銀行開始採自動化、軟體定義開發雲端和應用服務

為了推動銀行數位轉型,泰國開泰銀行也開始改變既有的開發方式。泰國開泰銀行在一則新聞稿中揭露,其IT營運部門開泰商業技術集團(KBTG)開始採用自動化、軟體定義的方式開發雲端和應用服務。透過自助服務的入口,開發人員可以依照內部設置的批審流程調配資源,並檢查資源的總消耗和成本,成功將交付時間從數周縮短至數小時。KBTG技術長Tawan Jithavech在新聞稿中表示,這項改變實現了統一介面、一致流程和接近零的錯誤率,使開發和維運團隊更有效協作。

 LLM模型   歐洲央行 

歐洲央行內部開始探索LLM模型,先用於分析銀行申報資料

歐洲央行(ECB)首席服務長(CSO)Myriam Moufakkir近期在官網部落格中透露,他們正在探索將LLM模型應用於央行內部工作,目前已確定部分用途。例如,幫助專家學者撰寫數據分析所需的程式碼,協助監管團隊分析、歸納和比較銀行提供的相關文件,和協助全行員工進行政策和決策制定。此外,Myriam Moufakkir也提到,目前歐洲央行已使用神經機器翻譯(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NMT)技術,針對歐洲公民的母語來進行溝通。

針對人工智慧的使用態度,Myriam Moufakkir表示,歐洲央行持謹慎態度並了解其風險。她提到,目前,歐洲央行正在與歐洲中央銀行體系(ESCB)中的金融機構密切合作,研究資料保護、法律管制和道德問題。

 生成式AI   NatWest 

英國NatWest集團採用AWS生成式AI開發平臺,先用於財務管理服務

英國NatWest集團宣布擴大與AWS合作,將採用AWS生成式AI開發服務Bedrock,目標是2027年能支援1000萬位客戶的財務管理。NatWest集團旗下的NatWest銀行過去就曾藉由AI推出個人化財務管理工具,例如,數位財務健康檢查工具,和提供民眾了解其信用評分的服務。此外,NatWest集團曾與AWS合作開發AI模型防詐,藉AI分析客戶行為,偵測異常支付。

 金融監管   跨境交易 

國際清算銀行與多國央行合作探索監管納入跨境交易的可行性

在跨境交易中,不同國家的監管架構和政策增加支付鏈的合規負擔,不僅增加交易所需的時間,也給利害關係人帶來不確定性。因此,國際清算銀行(BIS)宣布和澳洲央行、韓國央行、馬來西亞央行和新加坡金管局合作,探討將確切的管轄政策和監管措施納入一個通用協定中,以應對多種跨境交易類型,例如海外直接投資、借貸和付款。他們預計將透過自動化合規程序、提供即時交易監控和增加國家特定政策的透明性和可見性,來減輕政策和監管的合規負擔。

這項計畫是為了解決BIS過去曾計畫開發多國央行數位貨幣平臺時發現的關鍵挑戰。BIS表示,設計跨境交易的合規架構,可以更有效的進行數位資產轉移,也可以為批發和零售支付系統建立合規基礎。

 生成式AI   大華銀行 

新加坡大華銀行開始試用M365 Copilot提高員工生產力

新加坡大華銀行10月開始為期一年的Microsoft 365 Copilot試用計畫,提供全行包含分公司、客服中心、技術和開發部門共300名員工開始運用這項生成式AI工具。大華銀行表示,將用來提高生產力和協作效率、提升獲取資料的便利性,和增強訊息傳遞,例如將現有文件轉換成適合與客戶溝通的文稿,確保回應客戶的內容與資料一致。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