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因應AI被用於侵權、傳播deepfake影片或惡意程式等行為,微軟9月30日將實行AI服務政策,防範消費者濫用或惡意使用AI服務,也將監控用戶輸入及使用行為。

微軟於7月30日公布更新版微軟服務協議(Microsoft Services Agreement),新增AI服務的5項相關規定,包含不得逆向工程、汲取資料、濫用AI服務的產出,以及用戶的法律責任等。新規定預訂9月30日正式實施。

微軟規定使用者不得以其AI服務來探詢其底層元件,包括模型、演算法和系統,他們也不得判斷或改變模型的權重。此外,除非特別准許,使用者不能用網頁爬蟲、網頁抓取或網頁資料擷取手法,從AI服務取得資料。微軟還禁止用戶利用AI服務或其產生的資料,來訓練、打造或改進其他AI服務。

這些規定是防範一般用戶濫用Bing Chat或Windows及微軟服務內建Copilot,達到惡作劇或不法意圖。Bing Chat今年初剛開放測試時,曾被一名用戶以「提示注入」手法,引導Bing洩露其工程代號為Sydney,迫使微軟加入輸入提示上限。之後更有以AI輔助生成deepfake影片、撰寫惡意程式,甚至利用AI幻覺傳播惡意程式等犯罪活動。另一個大問題是,創作者創作被AI用來開發程式或圖片,使AI社群平臺Reddit或X,也因應網頁抓取行為的盛行,而實行API收費政策。

微軟新政策說明,為了提供AI服務,微軟將處理、儲存用戶輸入的提示及其產出,以監控和防範濫用,或是惡意使用的行為。微軟並指出,若用戶使用其AI服務的結果導致第三方單位追究,包括侵害版權或其他與內容有關的責任,一切法律責任全在用戶身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