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法國與荷蘭在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與歐洲司法組織Eurojust的協助下,於2020年摧毀及破解了受到犯罪集團青睞的加密網路EncroChat,在進一步分析該加密網路中的1.15億則通訊之後,3年來已於全球逮捕了6,658名嫌犯,扣押或凍結近9億歐元的不法所得。

2016年成立的EncroChat為一通訊網路與服務供應商,該公司會改造Android手機與黑莓手機,在裝置上內建各種加密應用程式,從文字傳訊、語音通話到筆記程式等,且裝置上的GPS、攝影機及麥克風都被禁用,還設有緊急按鍵以刪除所有資料。每支EncroChat手機的售價為1,000歐元,6個月的服務合約為1,500歐元。

圖片來源_歐洲刑警組織

法國憲兵隊在2017年發現犯罪集團經常利用EncroChat手機作為加密通訊工具,於是通知了Eurojust與荷蘭,並與荷蘭建立了共同調查小組,再由Europol擔任協商各國調查與逮捕行動的角色。法國在2020年取得了法官的同意,於設於境內的EncroChat伺服器上安裝了惡意程式,可攔截藉由伺服器送出的訊息並記錄用戶密碼,4月即開始監控EncroChat用戶的通訊。

EncroChat一直到6月才發現該公司的伺服器遭到滲透,當月即宣布關閉營運,當時EncroChat約有6萬名用戶。

這3年來各國警方與司法組織陸續分析了透過EncroChat平臺通訊的內容,於全球逮捕了6,658名嫌犯,其中有197名被列為高價值目標,扣押與凍結了近9億歐元,也查扣了數百公噸的各式毒品、逾900輛汽車、超過270筆的房地產、83艘船、40架飛機,以及大量的武器與彈藥。

圖片來源_歐洲刑警組織

在利用EncroChat的違法行動中,有接近35%屬於組織型犯罪,33.3%為毒品交易,14%為洗錢,謀殺占了11.46%,槍枝交易亦占了6.4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