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周一(6/5)發表了該公司首款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Apple Vision Pro,它搭載了蘋果既有的M2晶片與全新開發的R1晶片,採用蘋果專為該裝置設計的visionOS作業系統,蘋果並不以VR、AR或MR裝置稱呼它,而將它定位為空間運算設備(Spatial Computer)。Apple Vision Pro的定價為3,499美元,預計於明年上半年率先於美國市場開賣,繼之再拓展至更多市場。

根據蘋果的介紹,Vision Pro可將數位內容無縫地融入實體世界,使用者身處的空間就是無邊的顯示器,得以在空間中呈現各種應用程式與數位內容,且透過眼睛、雙手與聲音就可控制。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執行長Tim Cook表示,如同Mac將大家帶進個人運算時代,iPhone將人們帶進行動運算時代,Vision Pro將把大家帶進空間運算時代,它奠基於蘋果數十年的創新基礎,帶來革命性的新輸入系統與數以千計的創新。

負責人機介面的蘋果副總裁Alan Dye解釋,這是蘋果首次設計全3D的互動介面,當使用者戴上Vision Pro時,可看到所處的空間及空間中的一切,同時裝置首頁與各種程式會出現在使用者的正前方,彷彿它們原本就存在於空間中,它們具備立體感,也有陰影,可自由地填滿使用者周圍的環境,不再有傳統螢幕的限制。

此外,使用者可隨意地移動程式位置,任意縮放內容,甚至可讓內容超越真實的空間大小,利用美麗的風景填滿原本的空間,打開任何新的程式總能出現在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位置。

Dye說,蘋果會替各種裝置設計不同的輸入方式,Mac有滑鼠,iPod有Click Wheel,iPhone有多點觸控,而Vision Pro則只要利用眼睛、雙手及聲音就能控制,非常地直覺,呈現在空間中的程式會回應使用者眼睛的注視, 捏合手指就能選擇,輕拂就能滾動,並以語音打字,利用Siri來打開/關閉程式,或是播放媒體內容。

為了避免與人隔絕,Vision Pro有個稱為EyeSight的特殊設計,它的鏡片原本是全黑的,但有人靠近時便會逐漸透明,以與他人建立視線連結,此外,人也會在進入Vision Pro的虛擬空間時,出現於使用者的眼前。

Vision Pro配備M2及R1雙晶片,新的R1負責處理12個相機、5個感應器與6個麥克風的資料,可在12毫秒內將新影像串流至顯示器,是眨眼的8倍快,可確保使用者眼前的即時內容沒有延遲。此外,Vision Pro以基於虹膜的Optic ID來辨識使用者身分並解鎖裝置,其Optic ID資訊僅存放於裝置上,並未存放於蘋果伺服器上,也無法被其它程式存取。

圖片來源_蘋果

除了價格遠高於市售的其它VR/MR產品之外,蘋果所描述的Vision Pro非常美好,不過,它有一個特點與其它產品相當,就是電池續航力只有兩小時,大多數時間可能都要插電使用。

圖片來源_蘋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