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美國司法部本周起訴了第三位企圖將蘋果自駕車商業機密、偷渡至其它公司的蘋果前員工王偉寶(Weibao Wang,譯音),但王偉寶已在遭到調查的時候飛回中國。

根據起訴書,蘋果有個專門開發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s)軟/硬體的專案,該專案適用於包括自駕車在內的應用,而現年35歲的王偉寶則在2016年3月進入蘋果,擔任該專案的軟體工程師。

蘋果對於正在開發的新技術一向極為保密,該專案也不例外。在2018年4月時,蘋果全球的13.5萬名員工中,只有大約5,000名員工知道自治系統專案的存在,更只有2,700名員工有權存取該專案的資料庫,而王偉寶即是其中之一。王偉寶在任職時與蘋果簽署了保密協議,蘋果還進行了個人培訓,指導王偉寶如何處理機密材料,也告知不得轉讓與傳輸蘋果知識財產權的規定。

王偉寶為註解團隊的工程師,該團隊專門開發可加速或強化註解實體世界物件的演算法。不過,王偉寶在2017年11月時便同意加入一家正在開發自駕車的新公司,該公司的總部位於中國,並於美國設有子公司,但王偉寶一直到4個月之後才向蘋果遞出辭呈,於4月16日離職。

然而,蘋果在5月稽核該公司網路的存取歷史紀錄時,發現王偉寶在離職的前幾天曾經存取了大量的機密資料,因而向執法機關報案,FBI探員在6月27日搜索了王偉寶的美國住處,找到他自蘋果盜走的大量資料。此外,王偉寶還向探員表示並沒有離境計畫,卻在當天就購買了單程機票飛往中國。

這已是第三位企圖偷竊自駕車商業機密的蘋果前員工,前有張小朗(Xiaolang Zhang,譯音)與陳紀中(Jizhong Chen,譯音),這兩位都曾是蘋果的硬體工程師,且都已被逮捕。

王偉寶被控6項有關竊取商業機密的罪行,若被定罪最高將面臨10年的刑期及25萬美元的罰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