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Windows Central》報導,在10X結束之後,微軟並未放棄打造支援Web應用的Windows的夢想,正在開發更精簡、而輕巧的下一代Windows。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微軟內部正在開發一個模組化、可根據搭載的硬體Form Factor設定大小及相容性的Windows,專案代號CorePC。這Windows可讓微軟推出豐富度或應用程式相容性有多個不同等級的Windows版本。最精簡的版本可和Google ChromeOS一樣輕巧、容易升級,專門執行Web應用。

微軟過去曾經試圖打造精簡、輕巧的OS,不包含Windows種種Win32舊式應用程式,以便快速安裝更新、更安全,稱為Windows Core OS。但微軟並未成功推出Windows Core OS。最接近的是Windows 10X,微軟預計支援二合一筆電或單螢幕裝置,但是微軟同年5月就證實不會有這個OS,原因是10X適用對象超出原先計畫,其底層技術也整合到Windows中。

新的CorePC專案則是更為彈性,可根據搭載的硬體效能或使用者市場,設定出不同功能及應用程式相容性,保留對Win32 App的支援。例如目前微軟已經在測試一個只能執行Edge、Web App、Android App(Project Latte)及Office App,鎖定低階教育用PC,軟體是Windows 11 SE的60%-75%。

另一方面,CorePC也可以設定出安裝在PC的強大版本。但是和現有Windows不同,CorePC具備狀態隔離(state separated)功能。狀態隔離可產生使用者和第三方App無法存取的唯讀分區,使平臺更新更快、更安全,一如Android或iPadOS,這也是當年Windows CoreOS的創新點。這個OS並有相容層Neon,以執行需要共享狀態(shared state)OS的舊式App。

最後,消息人士透露CorePC還會有「為晶片最佳化」的版本,著重軟、硬體整合,類似蘋果macOS和Apple Silicon的最佳化。它也會有AI功能,例如以AI功能以分析顯示的內容,提供情境化提示,幫助使用者加速啟動專案,或是能辨識圖片中的物件和文字,允許使用者剪下某部分貼到其他地方。

不過微軟何時推出CorePC,以及搭載CorePC的裝置,可能都還會變動,甚至取消。Windows確定的計畫是2024年推出代號Hudson Valley的下一代Windows用戶端作業系統,可能最後會成為Windows 1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