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取自微軟官網Windows 10X Emulator Image 10.0.19578.0 (Preview)

圖片來源: 

微軟

Windows CentralThe Verge在本周取得了接近正式版的Windows 10X,證實了它是Windows 10的精簡版,不支援舊有的Windows程式,而且只能在特定的機器上運作,其概念類似Google的Chrome OS。

微軟是在去年5月宣布要打造Windows 10X,而且這也是微軟唯一一次公開提及Windows 10X。根據微軟的規畫,Windows 10X以靈活為本,初期鎖定單一螢幕裝置,將可協助用戶透過雲端來工作、學習或遊戲,未來也將與OEM業者合作推出雙螢幕裝置。

Windows 10X不再採用Windows 10的動態磚(Live Tiles)設計,它的介面相對乾淨,開始功能表的重點在於提供網路或裝置上的App搜尋,使用者可拖曳App來切換位置,或是將它移到工作列上,它並不支援舊有的Win32程式,但已內建微軟替Windows 10X打造的Edge瀏覽器,此外,當使用者連至特定網站時,可直接將該站存放成桌面App,以方便存取。

Windows 10X不僅是概念與Chrome OS相近,外界也相信微軟將會與製造商合作推出類似Chromebook的裝置,Windows Central預期首款Windows 10X裝置,可望於今年春天問世。

根據Canalys去年第三季的調查,該季全球PC(包含平板電腦)出貨量為1.24億臺,當中Chromebook雖然只占了940萬臺,卻比前一年成長122%,為成長幅度最大的PC產品類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