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前員工透露Meta多年前即開始未經用戶同意,進行拖慢自家應用程式效能的測試。

Meta前員工George Hayward上月底向紐約法院控告Meta,而公布了這之前不為外界所知的事。Hayward 2019年到2022年在Messenger電池效率部門擔任資深資料科學家一職期間,被要求參加「負面測試」(negative testing),他指控因不願參加前東家違法的應用程式測試而遭到Meta解僱。

根據法院文件,Meta的負面測試是一種「刻意降低使用者體驗衡量App影響力的方法」。在此類測試中,程式設計人員刻意透過減慢圖片載入及網頁開啟等方法,測試App執行效能。根據文件,Meta測試項目涵括IG、FBLite、FB新聞載入、Stories顯示、觸控回應速度及圖片載入等。而且Meta可能在2017年公司還叫臉書的年代,就已從事這類測試。

2022年5月,Wayward被主管要求參加對Messenger App進行負面測試,但Wayward認為,在用戶不知情下進行這種測試可能是違法的,而且拖慢App效能且耗竭智慧型手機的電量對用戶可能有不良影響,例如緊急時刻造成用戶無法以手機求救,置用戶於危險處境,並拒絕加入。

事實上,根據訴狀,非法竄改他人裝置設置,在紐約是違法的。但Hayward指出,他之後遭主管刻意調降考績,並在同年11月被解聘,那時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將裁員1.1萬人。Hayward相信,屢次拒絕是造成他失掉飯碗的主因。

不過原告在6天後因Meta和員工的內部仲裁協議而主動撤回告訴。此外Meta也對媒體表示,Hayward的說法沒有法律根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