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在臉書、Google等美國各大科技公司執行長,接連到美國國會作證,現在輪到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3月23日將出席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聽證會,向眾議院議員解釋TikTok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作為。

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知名短影音社交軟體TikTok,該軟體的資料隱私安全一直受到關注,雖然TikTok強調該公司業務由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負責,且周受資為新加坡籍,但市場消息指出,TikTok公司實際上仍受母公司字節跳動掌控,不少國家仍擔憂TikTok受中國政府控制,會成為中共搜集和監控各國使用者的工具。在2020年的時候,印度率先封鎖TikTok。

TikTok在全球大受歡迎,美國政府擔心民眾個資落入中國政府手中,2020年當時的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就曾表示美國政府考慮封鎖TikTok,而TikTok為消除使用者隱私安全的疑慮,在2022年中旬宣布將美國流量存放至甲骨文雲端,但美國參議院於12月時仍通過《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法案,禁止在公務裝置安裝Tiktok。

美國對於TikTok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美國聯邦調查局、馬里蘭州政府當時質疑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配合中國政府要求,有侵害美國民眾個資的疑慮後,爆出字節跳動內部員工,存取美國媒體記者個資,包括IP和聯絡記錄,間接證實即便TikTok資料存放在甲骨文雲端,但是中國字節跳動員工仍能夠存取TikTok用戶資料的猜測。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3月出席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聽證會,將需要解決外界對該公司的諸多疑慮,委員會在其新聞稿直接提到,TikTok故意允許中共存取美國用戶資料。因此周受資除了向議員說明TikTok的消費者隱私和資料安全實踐,還有該平臺對兒童的影響,聽證會重點也會落在TikTok與中共之間的關係,同時周受資也會需要證明,他對TikTok業務具有實質影響力,才能取信於議員。

TikTok發言人則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很高興有機會對澄清TikTok、字節跳動的疑慮,並於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對美國國安做出承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