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月中發生機場電腦停機導致國內班機大亂至少1天。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gency,FAA)近日對外說明大當機事故原因 ,是約聘人員誤刪檔案的結果。

美國1月11日清晨FAA電腦發生問題,影響飛航公告(Notice to Air Missions,NOTAM)系統。為此FAA下令所有國內班機暫停起飛,又稱Ground Stop直到早上9點,以進行安全檢查及系統重啟,至少當天下午都還未完全恢復正常。根據FlightAware追蹤網站統計,將近1萬班次飛機延遲,並有近1,300多班次取消。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包括美航、聯航、西南航空等都有一半以上班機受影響。

當時FAA發言人指出,初步調查顯示,原因出在某個資料檔毁損。在最新的聲明中,FAA說明,經過調查,判斷是約聘人員在修正主要與備份資料庫時無意中刪除了數個檔案。他們仍然強調沒有發現是駭客攻擊的證據,但表示會持續調查。

FAA還說已做了必要修復,採取步驟使NOTAM系統更堅固一點。FAA也說學習到教訓確保美國飛航管制系統的持續穩定營運。FAA 1月中的停飛是繼美國12月底暴風雪後,第二次各地航班大亂,也有人比喻這次Ground Stop程度好比2001年911事件。但華盛頓郵報質疑,何以錯刪幾個檔案就會導致整個系統停機。

同一天加拿大的NOTAM也傳出電腦停機,時間大約發生在中午12:30。負責維護的業者NAV Canada約20分鐘後就排除狀況,並說該事件未造成任何航班延遲,雖然一家航空公司聲稱6個班次因此延遲。該公司對媒體表示,事件出於NOTAM的電腦硬體問題,也不是網路攻擊的結果,且說和FAA事件無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