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基百科(Wikipedia)邁入22歲生日後,官方歷經十多年再次推出桌面網頁介面更新,由全球志願者考量可用性改進維基百科介面,使讀者能夠以更輕鬆地方式,取用和探索維基百科。目前該更新已經正式推出,維基百科所提供的318種語言,已有94%語言版本使用者可以看到更新,不過中文使用者還要再等等。

新的維基百科介面限制了主題文章的最大行寬,讓閱讀更加舒適集中,官方提到,根據研究限制長文字的行寬,可以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維基百科桌面更新還帶來了新的搜尋體驗,使用者可以利用圖像和描述,在維基百科中更容易地找到文章,測試證明這項改進能夠提升用戶30%的搜尋。

用戶在瀏覽文章時,能夠透過新的目錄設計,掌握正在瀏覽的文章段落,在用戶滾動頁面時,目錄仍會持續留在可見範圍,供用戶快速導航至其他段落。文章左上角新增折疊選單,在用戶瀏覽文章時能夠收起冗長的連結選單,避免讀者因為過多的選項分心。

新介面使用戶更容易切換語言,多語言讀者和編輯可以更快找到目標語言,在300多種語言間切換。頁面標題列加入黏性滾動(Sticky Scroll)設計,在用戶登入之後,常用的搜尋、頁面主題和用戶登錄等元素,會在用戶滾動頁面瀏覽內容時,持續呈現在網頁最上方,而這個設計可以讓用戶更專注於瀏覽和編輯,減少滾動疲勞,經測試此設計可減少滾動率15%。

新的維基百科介面由30多個來自全球不同的志願者團體,參與概念發想、產品開發、測試和正式推出等階段。維基百科新版介面已向大部分語言版本使用者開放,不過中文包括臺灣正體版本和香港繁體等語言版本,目前仍維持使用舊介面,用戶可以先切換語言至英文版本,搶先體驗新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