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新竹縣政府

重點新聞(1104~1206)

自駕車 AI 

新竹縣高鐵自駕巴士上路測試,明年5月將開放民眾免費乘車

新竹縣政府與工研院、車王電子等合作,測試高鐵自駕接駁巴士,11月上路展開不載客測試,從高鐵新竹站經喜來登到AI智慧園區,測試約5個月後,新竹縣府預計,明年5月將開放民眾乘車測試。

這項測試從11月28日到2023年4月,為第1階段不載客測試,初期先在夜間10時到凌晨1時進行夜間測試,隨後在日間進行測試,上午9時30分到下午3時30分。預期在明年5月到9月之間進行第2階段載客測試,開放民眾免費乘車,從每天上午9時30分至晚間10時30分測試。第3階段在明年10月進行收費載客測試。新竹縣政府表示,最終以納入市區營運路線為目標。

除了自駕接駁巴士上路,新竹縣政府也在自駕車行車路線上,測試V2X技術及應用,以V2X連結自駕車與路側設施,強化自駕車行車安全,包括智慧路口防撞系統、智慧號誌時相推播系統、智慧候車站牌系統等,透過路側設備,將路口號誌秒數及橫向來車資訊提供自駕車,並將自駕車到站資訊提供給智慧候車站牌。

日本 無人機 

日本展示郵遞無人機,明年將在山區、離島遞送郵件

日本擴大無人機物流應用,日本郵便(Japan post)公司展示一款無人機,該無人機約150x170cm,可載重5公斤,最大飛行距離達35公里,無人機採用紅色機身設計,日本郵便準備在2023年開始運用無人機,為偏遠山區、離島地區遞送郵件,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由於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勞動人力短缺,郵便公司去年即宣布和日本無人機公司ACSL合作,雙方共同開發空中配送系統,以適用於山區、離島地區物流,為無人機物流作準備。

日本將無人機飛行為分4級,第1級為目視內飛行,用於空拍、橋樑巡檢,第2級目視內自律飛行,用於農業噴灑,第3級為目視外飛行,用於無人的山區、離島,第4級為有人地區的目視外飛行,例如城市地區物流。新展示的無人機即符合第4級,可在有人地帶進行目視外飛行。

英國 AI 

英國政府啟動150萬英鎊AI資助計畫,要以AI協助減少碳排

因應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英國政府近期宣布150萬英鎊的AI創新計畫,將採用AI降低碳排,計畫將分兩階段,第1階段先以50萬英鎊直到2025年3月,支持AI創新及減碳虛擬中心,第2階段以100萬英鎊,支持AI減碳技術的研發。這項AI創新計畫為英國10億元淨零碳排創新計畫的一部分。

英國政府指出,該計畫將鼓勵科技、能源、工業部門的跨領域合作,刺激英國在AI的創新,同時實現政府淨零的目標,包括運用AI加快再生能源的轉換,例如提高能源生產效率、燃料轉換效率。可望擴大英國市場,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英國工業的競爭力。

臺南市 AI 

臺南市打造AI感知平臺,靠AI辨識影像資料強化城市治理

臺南市去年規畫打造AI平臺,利用AI影像辨識動態影像資料,近期臺南市研考會智慧發展中心一項專案報告指出,臺南市業管超過2.5萬支攝影機、39部無人機,建立龐大的影像數據,這些數據透難以依靠人工方式轉換為電腦可用數據,透過AI影像分析辨識解決此一問題,並跨機關分享使用。

臺南市政府指出,該AI平臺具有低成本、快速驗證及部署,只要具備高速運算、儲存資源,可立即開發驗證,此外,還應用No code、Low code,減少開發撰寫程式碼,並且以AI即服務(AIaaS)的方式,以API提供各機關介接使用。除了平臺,也舉辦教育培訓、工作坊等活動,以及鼓勵公私合作的黑客松活動。

目前臺南市政府規畫的AI感知應用,例如觀旅局、文化局,利用無人機的空拍影像,對特定地點人流分析,還有交通局、警察局,分析特定路口車流、平均時速,以及特定地點的違停車輛偵測。在防疫應用上,通過IP cam影像,對特定公共場所人潮、是否維持社交距離等等。

桃園市 AI 

桃園市導智慧路口系統,靠AI、雷達偵測來車、行人向駕駛示警

為提升路口行車及行人安全,桃園市政府近期推動智慧交通安全路口防護計畫,結合AI辨識及雷達偵測,偵測行駛車輛及行人,向駕駛提醒前方路口狀況,提高警覺,降低車速,同時確保行人安全。

該計畫主要分為「行人穿越警示系統」及「路口防護告警系統」,其中行人穿越警示系統,已在該市5處路口設置,利用AI偵測路口有行人穿越時,將訊號送至資訊顯示看板CMS,向駕駛示警,提醒減低車速通過路口,桃園市政府指出,這套系統建置後,平均車速從時速39.4公里降至25.6公里。

路口防護告警系統則在19處路口設置,主要在視距不佳、易肇事的非號誌化路口建置,利用路側的雷達感測各方向來車,當偵測到側、對向來車時,透過警示牌面提醒駕駛注意前方路況,促使在路口降低車速行駛。

數位落差 低軌衛星 

英國測試以低軌衛星為偏遠地區提供高速連網服務

為縮小城鄉間的數位落差,英國政府近期開始測試低軌衛星通訊服務,基於服務的可用性,英國選擇與Starlink合作測試,為偏遠地區的鄉村提供高速連網服務,以實現英國政府所提出,讓所有家庭都能使用高速連網服務的目標。英國政府強調,不只是Starlink,也持開放態度與其他業者測試合作。

雙方這項合作主要以寬頻服務難以抵達的偏遠地區為目標,將在3個地點部署衛星設備,包括北約克沼澤國家公園等極偏遠地區,以測試連接低軌衛星。根據先前的測試,Starlink提供平均200Mbps,為英國平均連網速度50Mbps的4倍。藉由這項測試,英國政府將評估採用低軌衛星為偏遠地區提供寬頻連網服務的可行性。

超級電腦 Aurora 

美國追加投資6千萬美元,將推動超級電腦Aurora的潔淨能源專案

美國政府正在打造中的新一代Exascale級超級電腦Aurora又有新進展,美國政府將投資近6千萬美元,以推動Aurora在潔淨能源的研究專案上。預料Aurora在明年完成建置後,投入高運算任務,有助於美國各項科學研究發展,例如潔淨能源、新藥開發、國家安全加密等。

Aurora為美國能源部阿貢實驗室打造的全新超級電腦,預計在明年完成建置後,將是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在此之前,美國另一座同樣為Exascale級的超級電腦Frontier,在今年上半年以每秒1.102 Exaflops拿下500大超級電腦全球第一。去年,美國能源部也宣布將打造第三座Exascale超級電腦Polaris,顯示美國政府積極更新超級電腦,提升國家科研競爭力。

 

圖片來源/新竹縣市政府、日本郵便、臺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歐盟研究將資料中心放到太空的可能性

2.鑑於隱私保護,義大利禁止臉部辨識及智慧眼鏡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