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國防部

Meta於本周發表了今年第三季的對抗威脅報告(Adversarial Threat Report),揭露了首個源自美國軍方的「協作不真實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美國國防部旗下的中央司令部則拒絕回應此事。

這些協作不真實行為主要是以偽造的身分在網路上帶風向,操縱自己或是其它國家的議題,根據Meta近年來的調查,全球有超過50個國家會藉由社交平臺執行各種CIB活動,在2017年至2020年間,最常於臉書上執行CIB活動的國家依序是俄羅斯、伊朗、緬甸、美國與烏克蘭。

然而,過去由美國所執行的CIB活動,主要來自邊緣政治人物、公關或顧問公司,以及媒體網站,這次是第一次發現美國軍方涉身其中。

今年第三季時,Meta以違反該平臺CIB政策為由,移除了由俄羅斯在臉書上所建立的1,633個帳號、703個粉絲頁,1個社團,以及Instagram上的29個帳號。中國則有81個臉書帳號、8個粉絲頁、1個社團與2個Instagram帳號被移除。美國有39個臉書帳號、16個粉絲頁、2個社團與26個Instagram帳號被移除。

該季由Meta所移除的美國CIB活動帳號屬於同一個網路,有不同的叢集來操縱有關伊朗、中亞、中東或北非的議題,且除了利用臉書與Instagram之外,也透過Twitter、YouTube或Telegram等平臺宣傳,Meta的研究顯示,此一網路背後的某些人與美國軍方有關。

其實史丹福大學網路觀察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與社交媒體情報業者Graphika在今年8月便曾公布類似的報告,指出有一個CIB網路透過8個社交媒體平臺在中東與中亞宣傳親西方的言論,而且是一系列的計畫,而非單一操作,目的是為了促進美國與其盟國的利益,並反對包括俄羅斯、中國與伊朗等國家,也撻伐極端主義,所宣傳的網站有些是由美國軍方所贊助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