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舉辦的第17屆金盾獎,是數位發展部資安署掛牌成立後舉辦的第1屆,這是一個貢獻所學、守護資安的校園資安技術競賽,資安署長謝翠娟允諾,明年將加碼舉辦。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資安署自從八月掛牌後,積極接手資安人才培育的任務,而今天舉辦的第17屆資安技能金盾獎,也是資安署成立之後舉辦的第一屆活動。

資安署署長謝翠娟表示,資安現在是顯學,金盾獎的目的就是貢獻所學、守護資安,她也希望這個重要資安技術人才培育的場域,明年也可以進一步加碼舉辦。

她指出,在41個決賽隊伍中,31隊大專校院組、10隊國高中組中,有5位曾經參加過科技部(現為國科會)舉辦的女婕思活動,更有59位參加過AIS3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

此次金盾獎大專校院組得獎隊伍,第一名是陽明交通大學「海狗還要比到什麼時候」,也是去年的冠軍隊伍,第二名是清華大學「我會不會又睡到下午了」,第三名則是陽明交通大學「大佑池久」;國高中組第一名隊伍是高雄中學、臺南女中和鳳山高中組成的「I4ms0w3ek」,第二名是文華高中、基隆商工和臺中高工組成的「SC41CT」,以及第三名南科國際實驗高中「Supernova」。

金盾獎是政府培養校園攻防技術人才競賽

資安即國安是總統蔡英文自就任以來的政策,為了表達政府重視的立場,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首度蒞臨致詞。沈榮津表示,臺灣是資安防護熱區也是駭客練兵場,尤其在物聯網網網相連的時代,資安一旦沒有做好,就會處於不確定的狀態。

對此,他說,政府積極提升資安防護韌性,精進資安更是資安即國安2.0戰略目標。而數位發展部作為打造國家數位韌性的動力馬達,也將組成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盟體系,統合國家資安以守護國家資通安全。

沈榮津指出,金盾獎將資安技術向下扎根,同時是政府培養校園資安攻防技術人才的重要競賽,面對資安問題可以冷靜思考、培養隨機應變的團隊能力,更是未來資安產業的育成搖籃,期待高手競技的同時,也希望可以培養學子對資安學習的興趣,並驗證自身技術能力。

他並提及,今年二月烏俄戰爭實體站爆發之前,各種網路戰爭就已經事先開打,而認知做戰和資訊戰造成的影響更不亞於實體戰爭,因此,他期待金盾獎這個資 安試煉場域可以成為守護國家安全的主力,更可以成為臺灣在資安產業上發光發熱的領頭羊。

金盾獎參賽經歷有利未來職涯發展

前HITCON CTF領隊李倫銓本身也是第5屆金盾獎冠軍,目前也在高科技業從事資安工作。他認為,參加金盾獎的過程中擔任隊長,必須依照隊員專長分配題目,這也對他資安職涯很有幫助,也從參賽過程中,學會跳脫思考框架。

另外,現任臺灣駭客協會理事長翁浩正從第1屆金盾獎開始參加,拿到第5屆金盾獎亞軍、第6屆金盾獎冠軍,他表示,十多年前金盾獎是少見的實戰比賽,初賽就淘汰一大票人,但他以過來人經驗也說,參加比賽後發現,課堂上學習的內容和實際比賽有很大落差,也因此籌組一個資安讀書會持續迄今,而資安除了技術也須兼具管理能力,他笑說:「資安如果只會技術,發展會受限,未來還是得補沒念完的讀書債。」他也擔任資安公司戴夫寇爾執行長,他表示,資安缺乏新戰力,金盾獎的參賽經歷,會是很好的履歷。

今年包括大專校院與國高中組的出題範圍,都包含逆向功能(Reverse)、網站相關(Web)、具漏洞的服務(Pwn)、加解密運算(Crypto)以及其他綜合(Misc)題型;情境題型則以智慧家居體驗題組為主,模擬智慧家電遭到駭客入侵。

大專校院組第一名由陽明交通大學學生組成的「海狗還要比到什麼時候」成員尤理衡表示,今年的題目比去年難,尤其體現在智慧家電的題目上。不過,他本身也參加許多資安競賽,他認為題目本身大概是偏中等的題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