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aceX

科技鉅子馬斯克的衛星連網服務愈來愈受歡迎,但一項研究顯示,在用戶日漸增多的同時,Starlink的連網速度卻見下滑。

研究機構Ookla本周公布今年第2季所有衛星連網服務的效能報告,這份報告涵括歐洲、大洋洲、北美與南美洲,包含Starlink、HughesNet及Viasat三家業者的效能資料,其中特別分析Starlink過去一年在加拿大、法國、德國、紐西蘭、美國及英國連網速度表現。

這項報告顯示,從去年第2季以來,隨著用戶增多,Starlink在美、英、紐、加拿大、法國及德國的下載速度中位數跌了9%到54%不等。Starlink的上傳速度也退步了,在所有觀測的國家都呈現下滑。

延遲情況則大多持平。唯獨在紐西蘭減少23毫秒。Starlink在美國的延遲中位數是所有業者中最低的,為48毫秒。

雖然速度有所下滑,但研究人員說,對一般應用而言,Starlink還是相當夠用。例如在北美下載速中位數至少都有60Mbps,在多數連網裝置上,已足以執行大部份任務,像是看串流影片、下載遊戲,或和親友視訊聊天。

甚至對許多國家來說,Starlink的速度稱得上十分驚人。例如Starlink在波多黎各和墨西哥的下載速中位數居北美第一、二,分別是112.22Mbps及80.17Mbps,這數據還高過兩國的固網(各為74.8Mbps及45.50Mbps)。在墨西哥,Starlink上傳網速甚至高過固網(14.48Mbps vs. 12.20Mbps)。

同樣地,在歐洲16個國家,Starlink下載速度中位數優於固網,而且10個國家的Starlink速度甚至超過100Mpbs。此外在希臘及奧地利,Starlink上傳網速中位數超過固網業者總和(分別為19.34 Mbps vs. 5.14 Mbps,以及17.14 Mbps vs. 15.90 Mbps)。

此外,巴西Starlink(128.38 Mbps)是南美唯一超過固網業者網速總和的服務。澳洲Starlink的下載網速中位數甚至大幅超越固網(102.76 Mbps vs. 51.46Mpbs)。

而今年以後,Starlink用戶數恐怕還會更多。Space X 上個月宣布和T-Mobile合作,在電信業者無法抵達的盲區由Starlink提供服務,讓一般5G手機就能連上衛星,Space X預計在明年底前測試服務,為此Space X也將採用更強大的Starlink 2.0衛星。

上周微軟也宣布了和Space X  Starlink合作的Azure Orbital Cloud Access,該服務可透過Starlink衛星網路連結Azure服務及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