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nald Giannatti on unsplash

繼2020年底宣布Azure Space合作計畫後,微軟本周宣布新進展,包括Azure Orbital地面站(Azure Orbital Ground Station),以及整合SpaceX Starlink及Azure雲端的Azure Orbital Cloud Access服務。

2020年微軟宣布Azure Space合作,主要公布其Azure和衛星連網業者的合作夥伴,包括SpaceX及盧森堡的SES。微軟去年宣布,微軟結合和碩的5G O-RAN基地臺及SES衛星連網業者,為新竹消防局打造在天災發生地區迅速提供5G和衛星連網服務。

本周微軟在這基礎之上推出Azure Orbital Cloud Access(如下圖示意)。不過這項服務只提供給政府客戶,目前為預覽版。微軟表示,新服務供任何有SpaceX Starlink服務地區的用戶,可透過Starlink衛星網路連結Azure服務及資料中心,很適合作為偏鄉地區或無網路地區基礎架構,也可以作為備援網路。

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表示,Azure Orbital Cloud Access透過Starlink和Azure邊緣網路裝置可排定網路流量的優先順序。此外,它還原生整合Juniper Networks提供的SD-WAN技術,可協助管理光纖、行動網路及衛星通訊網路的連線。

Azure Orbital Cloud Access服務提供月費訂閱制,以及依用量計費2種收費模式。

其次微軟宣布,2020年公布的地面站即服務Azure Orbital地面站(Azure Orbital Ground Station),本周正式向衛星營運商提供服務。這項服務整合挪威地面站網路業者KSAT,以及Azure服務如Azure儲存體、Azure AI、Azure Data Analytics及軟體數據機,讓衛星營運商透過Azure來簡化管理作業。目前這項服務已有衛星業者Loft Orbital、衛星影像分析及遙測業者Pixxel、Muon Space使用。

圖片來源/微軟

Azure Orbital地面站已在歐、美、亞及非洲等地開賣,提供隨需付費,定價為每分鐘3美元。

兩項新服務之外,微軟也宣布和SES最新合作,兩公司共同加入「衛星通訊虛擬化方案」(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Virtualization Program)。雙方透過這方案,將整合軟體定義的集中器(software-defined hub)、客戶邊緣網路終端機、虛擬網路功能(VNF)、邊緣網路應用等,打造第一個全虛擬化衛星通訊地面網路,使衛星網路也能使用5G虛擬化功能。

微軟聲稱,這也有助於加速系統介面標準化,加速自動化、API為基礎的控制、以及跨產業互通。雙方近日也將定義與實作虛擬化SES地面站的架構,最後推向SES商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