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發表的Azure Modular Datacenter,標榜允許企業把資料中心置放在環境惡劣之處,在一般網路不可得時,還能透過衛星連網。(圖片來源/微軟)

繼於今年9月推出了Azure Orbital衛星資料處理服務之後,微軟在本周二(10/20)發表了Azure Space,這是一個專門服務太空產業的新計畫,同時也宣布與SpaceX及SES等眾多衛星服務業者結盟。

微軟並未特別說明Azure Space的定位,媒體多半將它視為一個整合各種太空產業服務的新計畫,現有的產品包括Azure Orbital,以及同一天發表的Azure模組化資料中心(Azure Modular Datacenter,MDC)。

而本周所揭露的Azure Space生態體系合作夥伴包括了SpaceX,雙方將透過SpaceX旗下的Starlink衛星網路連結Azure與MDC;而原本提供Azure Orbital中地球軌道(MEO)連網服務的SES亦擴大與微軟的合作,同樣成為MDC的衛星連網服務供應商。

至於涉及Azure Orbital服務的合作夥伴,則有全球最大的衛星/衛星載運火箭與地面通訊的供應商KAT;提供太空及地面混合網路(Real-Time Earth,RTE)以利地球觀察及遙測的Viasat;專門開發衛星地面通訊系統的Kratos,將把旗下產品嵌入Azure Orbital的底層雲端架構;專精於軟體數據機的衛星地面通訊業者AMERGINT,則會成為Azure Orbital的基礎設施與製造商;打造衛星控制軟體的Kubos;以及提供衛星傳送服務的US Electrodynamics。

新發表的MDC將允許企業把資料中心置放在環境惡劣之處,不管是崎嶇之地、極端氣候,或是RF訊號無法傳遞之處,根據微軟的說法,MDC得以在現場擴大運算與儲存能力,負責管理與操作需要高效能的應用、IoT或即時分析任務,在一般網路不可得時,還能透過衛星連網。

此外,MDC最特別之處在於客戶得以選擇連線、偶爾連線,或是完全地離線運作,目前已有少數的國防與私人機構採用了MD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