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鴻海

重點新聞(07/21~07/27)

  甲骨文資料庫     Azure 

微軟與甲骨文擴大跨雲合作,甲骨文資料庫服務也能在Azure上執行

近日,微軟與甲骨文共同宣布推出可以在Azure公雲執行的Oracle資料庫服務(Oracle Database Service for Microsoft Azure),使企業用戶能更容易把在Azure環境上建立新的應用程式,與Oracle雲端基礎設施 (OCI)資料庫服務相連,如在OCI公雲上執行自主驅動資料庫等。

這次跨雲合作,並非微軟與甲骨文首次合作,早在2019年時,兩家公司就曾簽訂雲互通協議,讓Oracle應用也能跑在Azure上,如今雙方更擴大合作,要讓甲骨文資料庫服務也能在Azure上跨雲執行。微軟與甲骨文共同推出適用於Azure的Oracle資料庫服務。該服務是以建立在Azure與Oracle雲端互連核心功能基礎上,讓企業用戶可以更容易將Azure環境的工作負載與OCI上的 Oracle資料庫服務整合,對資料庫進行配置、存取和進行監控。

微軟表示,使用該服務移動數據往反OCI 和Azure環境之間,並不會針對移動的數據收費,僅須依用到的其他Azure或 Oracle服務付費,如Azure Synapsez分析服務或Oracle自主驅動資料庫。該服務目前已推出。

 

 鴻海    多雲混合雲

鴻海在臺啟用首座混合雲架構的雲端資料中心,能支援未來多雲混合雲應用

鴻海最近在臺啟用最新一座名為虎躍雲的資料中心,有別其他座資料中心,採用混合雲架構設計,能支援未來多雲混合雲應用,除了能夠確保公司和工廠營運不中斷,更可用於推動業務創新。這也是鴻海首座支援多雲混合雲的資料中心。

在這座資料中心內,鴻海IT團隊導入了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為基礎的混合雲平臺VCF(VMware Cloud Foundation),作為資料中心底層架構,搭配NSX多雲負載平衡方案,從而實現跨多雲、跨資料中心資源集中化管理與永續營運。

自今年6月正式啟用後,儘管目前資料中心內大多以VM的工作負載為主,但因為導入混合雲基礎架構,除了本地端,未來更能因應不同應用任務需求,將這些地端應用搬上公雲,或採用容器化的雲原生應用來執行。

鴻海未來也將把這座資料中心建置成功經驗,複製到全球,以此達到跨資料中心多點數據串聯,加速集團朝向軟體驅動的F2.0數位轉型邁進。

  營收   Azure   

微軟本季雲端業績成長強勁,增長逼近3成達250億美元,彌補Windows和Xbox營收虧損

微軟27日公布2022年第4季營收,顯示為519億美元,儘管微軟核心業務,包括Windows和Xbox本季營收稍微下滑,但靠著雲端業務成長強勁,使得該季營收仍有12%增長。

微軟表示,Microsoft Cloud本季營收達250億美元,跟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28%。各別來看,在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方面,營收達到209 億美元,比同期高出20%,其中來自Azure雲端和其他雲端收入占了4成,伺服器產品和雲端服務的收入,則有約2成左右。在消費性個人產品方面,由於Microso 365個人版訂閱數增長,訂閱戶達到5,970 萬戶,使得Oce個人版產品和雲服務營收增長逼近1成。

 

微軟Teams   服務中斷   

Microsoft Teams全球無預警中斷,約2小時無法傳訊或使用相關功能

微軟遠距協同工具Teams於21日一早突然無預警全球大當機,許多用戶因此無法使用Teams傳訊服務或相關功能,不只美國、日本,就連臺灣不少用戶紛紛上網抱怨無服務可用,許多企業和學校線上會議、通訊被打斷,直到中午才恢復正常運作。

服務中斷從臺灣時間早上約10點起,到中午12點多左右逐漸恢復服務。根據Down Detector的記錄,這段期間通報問題的用戶件數,美國就有4,800多起,在日本通報件數更多,高達18,200多例。 

由於許多用戶在桌機安裝Microsoft 365應用套件時都已整合Teams,因此連帶使得如Microsoft Word、網頁版Office和 SharePoint等部分服務都受影響。 

儘管無法使用Teams服務,用戶仍有其他替代方案,如採用Zoom、Google Meet或Cisco Webex等遠距協同服務。不過,這已經不是Teams第一次發生當機事故,2年前Teams在歐美服務也曾因為中斷無法傳訊,長達約2小時。 

針對這起中斷事故,微軟後來說明是在進行包含內部儲存服務的軟體更新時造成服務連線中斷,才導致事故的發生。  

 

  冷卻系統  雲端服務不中斷   

歐洲熱浪來襲!Google與甲骨文在英國雲端資料中心的冷卻系統相繼故障

近日40度熱浪侵襲歐洲,甲骨文(Oracle)與Google在英國的資料中心相繼傳出因冷卻系統故障,造成伺服器與特定服務停擺,但原本應該要幫助伺服器等設備降溫的冷卻系統,這回反倒因為自己過熱而故障了。

根據甲骨文雲端基礎設施的系統狀態說明,出問題的是位於英國倫敦南部資料中心,因該區域出現不尋常的溫度,造成該資料中心的冷卻基礎設施故障,而讓網路、Oracle區塊儲存、Oracle運算、Oracle物件儲存與Oracle 整合等雲端服務都一度停擺。

Google在同一天出問題的資料中心為europe-west2-a,也是位於英國倫敦。Google並未說明冷卻系統故障是否和氣候有關,僅提及裡面其中一棟建築物的冷卻系統設備故障,少數客戶的VM停擺與機器因此遺失,為了避免損害機器或讓災情擴大,所以Google關閉了該區的部分電力,並限制GCP的先占(Preemptible)功能。

 

  SAP   雲端營收   

雲端業務儼然成為SAP營收主力,本季成長破3成達30億歐元

雲端ERP巨頭SAP近日公布2022年第2季財報,顯示本季營收成長13%,達到75.1億歐元,拜雲端快速增長所賜,其中雲端業務貢獻的營收,幾乎占整體營收快一半,足以顯見雲端業務已成為這家公司的營收主力。

如果跟2021年同期相比,SAP本季雲端業務營收大漲34%,達到30.5億歐元,若從服務地區來看,以亞太及日本地區的31%增長最強勁。另外,在所有雲端服務中,以雲端ERP(S/4HANA)收入成長幅度最高,SAP預期將有翻倍增長。

SAP並公布本季超過650家企業用戶採用SAP S/4HANA,至今全球已有逾2萬家企業有用,而採取RISE with SAP訂閱模式的企業用戶比例,也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圖片來源/ 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Google第二季雲端業績示警,儘管營收成長破3成,但虧損比去年高出45%

2.微軟預覽即將更新的下一版超融合混合雲方案Azure Stack HCI

3.Google Cloud率先加入Health-ISAC健康資訊共享與分析中心,協助推動醫療資訊網路安全

4.Google Cloud雲端生產力應用Workspace取得美國國防部的IL4認證授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