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FBI認為華為在中西部美軍基地附近架設的電信基地臺,包括懷俄明州的華倫空軍基地(上圖),可能暗中執行干擾美方軍事通訊、竊取機密的任務。(圖片來源/美國空軍官方網站)

CNN本周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經調查相信,華為可能利用設在美國軍事基地附近的電信基地臺,干擾軍事通訊、竊取機密通訊內容。

FBI至少自2017年即開始調查中國政府在美國重要基礎架構附近的購地,並出手關閉位於多個軍事及政府機關所在地,美國政府懷疑是中方間諜活動據點的領事館。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眾多調查中,FBI發現在美國中西部州的美軍基地,華為設立了大量基地臺。從商業面來看,這些基地臺的設置很不合理,因為不可能回收成本。

許多美國中西部如懷俄明、內布拉斯加、科羅拉多州的小型電信業者,採用華為較便宜的基地臺及路由器等電信設備。報導指出,到2021年華為在美國西部5大州設置將近1,000座基地臺。

FBI調查人員相信,這些華為基地臺可能辨識及干擾美國國防部專用頻譜的通訊,包括監管美國核子武器的戰略司令部(United States Strategic Command)的通訊內容,雖然它們也獲得美國通訊管理委員會(FCC)的認證。報導還引述專家指出,符合FCC規定、聽取非公共頻段的裝置,但暗中等待特定啟動指令以聽取其他頻段通訊內容,從技術上,可能需要一些改造技巧,但是是絕對辦得到的。

另一方面,調查人員是否發現這些華為基地臺攔截到機密通訊內容,並傳回中國,消息人士說,這點從技術上很難證實。

美國方面會有這類懷疑並不令人驚訝。從川普時代開始,美國政府即指控華為、中興等中國業者生產的設備,對美國造成國安風險,並在FCC執行下,以法令預算補貼雙管齊下方式,要求美國小型電信業者汰換中國電信設備。

一如過去,華為否認以其設備干擾美國軍事通訊的指控,強調該公司設備只能在FCC分配的頻譜執行,並只做商業用途,而無法存取任何分配給美國防部的電信頻譜的通訊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