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ttee,FCC)本周宣布啟動補貼時程,鼓勵中小型電信業者汰換華為和中興兩家企業生產的電信及網路設備。

FCC在前任總統川普執政期間,宣布華為及中興產品對美國造成國安威脅,要求拿美國政府預算的電信業者,不得使用兩家業者的網路設備及服務。為鼓勵電信業者移除中國設備,FCC投入19億美元創立《安全與可信任通訊網路補貼方案》,針對用戶數小於1000萬的進階通訊服務商,補貼其移除、汰換與處理「導致國安風險」的通訊設備產生的成本。

FCC有線網路競爭管理局本周表示,開放符合條件的電信業者申請補貼,申請期間是2021年10月29日到2022年1月14日。

這是今年7月FCC正式指控中國的華為及中興,及其關係企業對其構成國安風險後,啟動具實質誘因的政策。

根據這項方案,2020年6月30日以前購入的華為或中興生產的通訊設備,有資格獲得補貼。但2018年4月17日以前產生的成本,則不在補貼範圍。

FCC同時禁止電信業者將FCC的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用來購買這些業者的設備和任何服務。普及服務基金是藉由補貼,鼓勵電信業者在偏遠及鄉下地區架設通訊網路,以提供當地民眾通訊及上網服務。

在這項宣布之前,美國司法部才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達成協議,對其做出緩起訴判決,使被扣留在加拿大將近3年的孟晚舟可以回家,而不需引渡至美受審。

除了華為、中興外,FCC今年3月還宣布另外3家通訊、網路設備業者造成國安風險,包括海能達、監視攝影機大廠海康威視,以及大華技術。

無巧不巧,美國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安全管理署(CISA)本周也公告海康威視的70多款IP攝影機、PTZ攝影機,及連網錄音設備(NVR)的韌體,存在可造成系統接管的零接觸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呼籲企業用戶儘快升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