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rdercrazy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mbedded_World_2016,_Huawei_Booth_in_M2M-Area.jpg (CC0 1.0)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昨(30)日發布公告,正式點名華為、中興及其關係企業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並禁止FCC的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用來購買這些業者的設備。

FCC的公共安全及國土安全局(Public Safety and Homeland Security Bureau)正式指稱華為(Huawei)、中興(ZTE)及其母公司、子公司、關係企業全部都涵括在2019年11月的禁令內。

去年11月FCC無異議通過命令,要求使用美國83億美元普及服務基金的電信業者,不得向構成國家威脅的公司購買設備及服務,包括華為與中興,也要求業者移除已安裝的設備,但是隨後因華為、中興等公司的反擊而擱置。FCC「在大量證據支持」下維持最初的決定。這項禁令立即生效。

FCC主席Ajit Pai指出,根據今天的命令以及大量證據支持下,FCC指稱華為、中興為美國通訊網路,以及5G未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兩家公司皆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軍方有密切關連,且受制於中國法令和中國情報單位。「我們不能,也絕不允許中國共產黨入侵網路弱點,破壞我們的通訊基礎架構。」

最新禁令也再次確認FCC的普及服務基金不得用來資助這些威脅美國國安的供應商,包括購買、取得、維護、改進、修改或以任何形式支援兩家公司的設備或服務。

去年11月FCC指稱兩家公司配合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在設備產品中加入漏洞及製造網路安全風險而通過命令。FCC聲稱,美國公安及國安局乃是依據完整證據,包括華為、中興及其他各方提供的紀錄而做出最終決定。

至於現有已購入安裝的設備是否要移除則不得而知。但FCC委員Bredan Carr指出,FCC不會到此為止,FCC會持續採取任何措施捍衛美國的通訊網路不受惡人之害。

華為、中興尚未對此評論。

美國一方面嚴打華為,另一方面又仰賴其5G技術。美商務部6月中才宣布,在不放寬技術出口禁令情況下,允許美國民間公司分享技術資訊給華為,以發展5G技術及建立標準,維持美國的領先地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