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表示,明日起,民眾居家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即視為確診個案。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由於COVID-19本土病例數每日大量新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5月25日)表示,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確保公衛防疫和PCR採檢量能,決定調整策略,自26日起,民眾使用家用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且陽性者,可直接判定確診。與此同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平臺今日早上8時起也新增「快篩陽性確診證明」和「接觸者隔離證明」申請功能,供民眾使用。

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確診

進一步來說,民眾快篩陽性後,可預約視訊診療或至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衛生所等地請醫師評估。若採視訊診療,民眾得先備妥快篩卡匣或檢測片,寫上姓名和日期,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並在視訊診療間,出示給醫師評估。

若是去醫療院所就診,可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裝,帶至醫療院所供評估。

經醫事人員確認、取得共識後,確診民眾可經由疾管署簡訊發送的連結,或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填版疫調單」,自主回報症狀、風險因子、密切接觸者。要是未有共識,則可進行PCR檢驗來確認。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說明快篩陽性確診的領藥流程,當民眾快篩經醫療院所確認、醫師通報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抗病毒藥物,或是其他相關藥物,再來開立。

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在隔離期間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要是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必須馬上通知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以119救護車為原則,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 (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為輔。若出現其他症狀或醫療咨詢需求,可透過健康益友等App或電話方式聯絡遠距醫療或居家照護團隊評估。

數位證明平臺可申請快篩陽性確診和接觸者隔離證明了

另一方面,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也公布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平臺新功能,即日起新增快篩陽性確診證明和接觸者隔離證明申請。使用者可透過數位證明平臺或健保快易通App登入,並勾選需要開立證明的項目,填妥相關地址、點選申請後,就能下載或列印證明。龐一鳴也透露,該平臺上線以來,已有200多萬位民眾用來取得疫苗接種數位證明,而今日新增2項證明申請,截至今日中午12點,已有1萬5千位名字取得接觸者隔離證明,另有5千位民眾取得快篩陽性確診者證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